熊猫凯西
熊猫凯西

伊朗德黑兰大学毕业生,北漂中。十五言特邀撰稿人。豆瓣“女性主义文学创作”小组组长。

黑莓的启示

1. 黑莓是她的网路昵称,我并不知道她的真名。她是占星师,在测测app上小有名气,我曾(和所有敏感重情的女生一样我敢肯定)找她看过我和当时喜欢的人的关系走向。

“你很友善,但周围人不一定这么认为。你用打字聊天比语音更自在。你喜欢得到关注。”黑莓说。“你在大学以前的阶段是个很优秀的学生。”

我沉吟。

黑莓关于我自身性格这几句话,在我的记忆里留存了下来,比当时要看的正题——和喜欢的人——他叫N——的关系走向——更长久地为我所记得。

2. 虽曰如云,匪我思存。尽管更年轻一点时候曾经为了虚荣更因为无知,在被问到情史时胡乱夸大,我认真爱过的异性很少。N自然是其中的一位,甚至,他可能十分接近我所喜欢的男生的原型:心智水平高超,思维缜密但时时展现出潇洒的模样,重情重欲,随和又弄权,最重要的大概是,对我特别关注。曾是惊鸿照影来这种感受,我是认识他才懂得,但主语是他。——未免太晚了一点?

3. N之前有其他人嘛?有,而且这份爱,是我在其他老同学的启发下,才慢慢领悟到的。甚至,对N的感情也映照出了过往的爱。H,我初中同学,一个当地(资源型三线城市)有钱家庭的独子,为了更好的教育,在我所在的初中借读。也许这还是仅仅关乎N吗,我看到N时有些莫名的“似曾相识”,而之后,N也的确开始用当年H看我的特殊眼神看我。

4. H比N的耻感要轻许多,显然和N的更为显赫且属于学术圈的家庭出身有关。N也是一个学霸,而H并不是。

物质条件显然是关键因素之一,尽管在和H的交往中我还太小,并未有明确的意识,我知道他和我并非来自同一世界,而他的世界我好奇并向往,因为它更加丰富和精彩:至少,在我的想象中。

N是我所爱的类型的原型,也许还因为我自以为失去的那些东西,而他最终没有接受我,和他已经拥有的和想要的东西有关。

这也关乎价值感。什么东西被社会认定是有价值的,什么东西只对一个人有价值,诸如此类。

所以,关于所谓的“正题”黑莓说了些什么呢?关于N,我已想过很多,她没有能够提供新的洞察。但是和她的交流,多少让我用更贴地和熟世的态度面对N,那不是苦情歌唱的,也不是小说里写的。

最后来说说H。H和我,毫无疑问是两个世界的人,我是工程师和老师的女儿,是资源型国企学校的好学生,他则是“地方上的”借读生,他的家庭说白了是根植于本地势力上的有钱生意人。这段感情的决定性阻碍因素之一是我当时不认为自己可以早恋。身份是坚固的社会建构,性缘情感是轻盈的、飞扬的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