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凯西
熊猫凯西

伊朗德黑兰大学毕业生,北漂中。十五言特邀撰稿人。豆瓣“女性主义文学创作”小组组长。

秋天的第一个黄昏(续)

(接上文)

出于一点不想被看轻的心思,那晚过后班敏没有添加H的微信,而是给他发了邮件。邮件中她试图和H探讨他的小说,探讨写作及其和现实的关系。

她本想附上自己写的小说,原型是她和M的故事:一个年轻的未谙世事的野心勃勃的职场新人女生,怎样为她的单身上司所欣赏,所利用,情感上被操控,痛苦过,但最终形成了新的平衡的故事。但是出于一丝微弱的侥幸,她没有附它。

邮件没有很快收到回复,倒是她的新朋友盈盈看了她的小说,有些尖锐地发微信给她:

“你写得好,不过,还不够。”

“怎么说?”

“还记得那晚萍庄主唱‘悲惨世界’吗?她基本唱功够,但没有和人物共情。写作最终要和人物有距离,但在那之前,你需要先活一遍她。”

班敏不由得反驳:”这本来就是我的故事,我活过。”

盈盈很快回复,字句像子弹一样袭来:”也许。但我看到,你太喜欢总结自己的思维和情绪。展现,而非告诉,你需要热烈真挚的语言,这一篇还要大改。”

班敏若有所悟,邀请盈盈下班之后一起逛街。她害怕自己一个人会总是忍不住等待H的回邮。

3

“尽管我很害怕我们之间那一点点‘胜却人间无数’的情感变成庸俗的痛苦,我还是用最直白也最软弱的方式表白了。”班敏和盈盈一人一份舒芙蕾,班敏像在聊一个好笑的玩笑一样带着轻松的神情聊M。

盈盈认真地说:“也许你对自己的要求太高,把社会的要求内化了。而这个当代社会是不鼓励独立女性为情所伤的,所以,我在你的小说中也感觉不到深挚的痛苦,虽然那几乎就是你要表达的百分之九十的情感内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