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星星
徐星星

這裡荒芜寸草不生……

第一篇:写给欧彪峰——回忆一二往事

立春已過,年關將至,本以為寒冬已遠大地復蘇回暖,然而天氣卻依舊寒涼,萬籟俱寂無聲。

我和#歐彪峰 雖談不上久識,但因為共同的價值取向,我們兩人很能談得來、聊得深。#歐彪峰 給人的印象是:時而沉靜平和,一言不發,若有所思,時而澎湃激動,意氣風發,講到不公不義之處甚至常常慷慨激昂,口若懸河。

一起談天時我們傾心交流,暢所欲言,月旦春秋,無所不及。我們談福州三網友案、709大抓捕事件的發生與結局,無不唏噓;我為後進晚輩,他會給我談起許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師、吳淦、謝文飛們的命運,感慨萬千;向我介紹過去十年民運圈的聯結互助,談身邊的人權小事,也哀嘆它的日漸式微;我們感嘆時事多艱,魑魅橫行,同道不昌,個人身單力薄,也互相勉勵‘和衷共濟,守望相助’。

‘窮年憂黎元,嘆息腸內熱’。#歐彪峰與我都嗜好吃魚,以我有限的生活觀察經驗,我發覺喜歡吃魚的人大都心靈純潔,仁慈,溫潤而堅韌,他們縱然生活清苦,卻多年‘未能易其節’,但凡桌中有魚,便‘沈飲聊自遣,放歌破愁絕。’ ,這樣的人又充滿熱烈的理想主義,恰如#歐彪峰 一樣有壹副打抱不平、扶弱濟困的古道心腸,甚而赴義忘身的犧牲情懷。

#歐彪峰 身陷囹圄已經六十五日,被秘密關押也有五十天,所謂‘半生五十日’,念及舊情,更顯悲愴涼薄。

俗話說‘與君子交’,‘若臨秋水,如沐春風’,‘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染身香。我因結識#歐彪峰 生命變得更加有意義,有追求。作家王力雄寫過一句話:“……我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曾夢見,我和穆合塔爾又坐在同一間牢房。不過我們已經沒有恐懼,沒有憂傷,好像那就是該有的命運,只是安靜相對,等待把牢底坐穿的壹刻。”縱然遇風遇浪,縱然聚散無常,如果可以,就讓我做妳的'穆合塔爾'吧,人生何處不相逢?

舊文寫於2021年2月9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