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弟
朱弟

📝上海桃園兩邊跑的自由撰稿人 🎙播客《Hey Jude》主播 📧IG:@heyjudetw 📧微信:iwei_chu https://wowiwei.wordpress.com/

自由接案一年,我收穫了什麼?

收入一般,但心情可太好了!

2022是我自由職業的第一年,從21.06離開職場以後,過著一步步摸著石頭過河的日子,時常焦慮,偶有滿足。過完一年很驚奇地發現,原來自己走了這麼遠。

「遠」,主要體現在收入成分的變化、通過創作連接到更多朋友、以及向內照顧自己的身心

這些收穫,在我開始自由的探索之前,是沒有預料到的。但是它們不僅是我一個人的生命成就,也要感謝每個客戶的成全、朋友的鼓勵和啟發、見過面和沒見過面的聽友支持。

所以新年伊始,我會用文字和聲音更多打開自己,照亮向內探索的路,為有緣人先過去點個燈。

本篇回顧共3700+字,包含──
-年度時間分配
-工作和創作
-學習和靈感
-與世界碰撞


2022這一年,如何度過自由的每一天?

這一年,我的每週工作時數大概在25小時內,總體收入較上班時約增長20%,算是自己給自己發個年終獎。

我還未擅長和全然的自由相處,因此2022年我給自己的自由是相對的。

每個月開始時,我會定一個收入目標,數額到了再安心做別的事,比如搞自己的文章和播客。

這是一種比較保險但一點都不自由的自由職業活法。說實話,讓我放滿過年七天不接任何稿子,非常非常困難,內心做了很多鬥爭;比較忙的幾個月,也出現過連續工作10幾天的情況。

另一方面,「多出來」的每週近30小時──真正有意識且自由探索的時間──我百分百地享受且用力。我錄播客、寫自己的東西、沉浸在喜歡的書和播客、健身、找朋友深度地聊天。

我還記得上班時的自己,下了班根本沒心力再去探索別的,時常要花一整個週末緩過勁來,緩過來也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新一周的工作。

有意識地生活,對辛苦的當代人類來說是很奢侈的事情。

但我的經驗是,一旦對自己、對生活有了意識,其實不需要太多放縱去緩過神來,也不需要太多戒律讓自己跑贏別人,生命自然而然地會進入一種勻速的節奏。


工作和創作:輸出就像給心靈掃地,常掃常乾淨

這一年,我寫完且發佈的稿子恰好是100篇。

100篇聽起來很多,實際上真的很多,是我從大學開blog以來,第一次全年寫這麼多長文。

過去每一年我都自認寫了很多東西,但沒有匯總在一起,也總是羡慕別人一年寫上百篇文章。快十年了,終於交出看起來像個「撰稿人」的量,我也才知道別人編織那些文字的背後,需要那麼多、那麼久的積累。

所以,這裡不是讓你們看了說「好的那我也明年要寫100篇」並產生壓力的!就是我個人的生命歷程走到這裡了而已。

🟣工作相關

其中70+篇是商業稿件,主營業務是品牌行銷分析、品牌公眾號和人物採訪,寫過比較多的公司是抖音、快手、愛奇藝,寫過比較偏愛的行業是運動和科技 (戳作品集)。

十月進修了《商業寫作課》後,目標是2023年寫更多硬科技和商業全貌的稿子。

🟣個人表達

短文的部分,零零總總發了700+篇,在我的即刻和小紅書上可以分別看到一部分。小紅書在年初時出了很多千讚文,年底開始嘗試出鏡短視頻,都是探索。

餘下20+篇是wordpress可見的個人文章,簡體版同步在竹白,其中幾篇有幸刊在其他我喜歡的平台如少數派和Freelab。

播客是我輸出的另一高產地帶,單算有聲音出鏡的是32集,主要是solo的《Hey Jude》、和豆子的《大差不差》,還有朋友和愛人的播客。大部分的聽友應是通過INFP一集認識了我。(以上在Spotify都可聽!)

如果你聽過比較多期《Hey Jude》,應該會很明顯接收到我越來越飽滿的能量狀態,和逐漸果斷且加速的口條,人的變化真的很神奇。

有好些朋友問過我如何保持創作?

這個問號背後似乎有個假設,即創作是有限的,一過頭就會被榨乾,所以才要「保持」。

我最近會覺得呢,文字有限,但文字背後的理念和靈感是無限的。

所以只要靈感和理念常有,不管怎麼寫,都不會有被榨幹的感覺,反而會有種給心靈房間掃地的清爽感──我用文字掃把將靈感的小塵埃攢到一起,倒進輸入框,舒暢開心。

當然啦,100篇文章意味著我天天都得對著電腦扒拉,肯定會有週期性不想看電腦的感受,但那只是感官上的疲憊,儘量保護眼睛和脊椎就好了。


學習和靈感:每一分鐘都浪費在喜歡的事物上

2022在學習花了近400小時,主要是工作和向內關照兩方面,那些在上班時沒多少時間可以探索的東西,今年有很多打通;且因為自由的時間很寶貴,我不再勉強自己看廣為傳閱的文章,只把真正喜歡的書和播客啃一啃。

這些取捨,讓我更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適合什麼樣的生活。

🟣播客

聽得多且會做筆記的有《商業就是這樣》《閃光少女》《溫柔一刀》《量販冰糖》,這些是偏商業、品牌行銷、個人成長的部分;

聽得爽的有《離心力比多》《哩哩叩叩》《識人識己》《酸奶哥聊天社》《玄而未決》,還把4/5的老高與小茉聽完了,這些更多的是感覺、精神和玄學的啟發。

🟣書和行業報告

呢,翻開的很多,看完的就10本,但這已經是畢業後看書最多的一年。對個人衝擊較大是《小狗錢錢》,畢竟前半生沒有在記帳和省錢,對金錢這項積分系統沒有感知。

Q2,我開始有意識地看行業報告,過去總覺得這些ppt特煩。在播客打通了我對商業的基礎好感後,現在看報告也能比較快地掌握行業宏觀視角。推薦的報告沒有,這些更多是功能型的資訊,除非以後我在一段時間內研究了比較多同賽道不同角度的報告,那或許可以整個合集。

🟣電影與音樂

這一年看了86部電影,其中,在日常會想起來一些畫面和劇情的有《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2022 Netflix版)》《蜂鳥特攻》《攻殼機動隊 (動畫版)》《艾娃》《阿麗塔》《狼行者》,大部分都寫了小短文感想。

特別喜歡的音樂人是BIBI, AURORA 和 Måneskin。

過去我只知道自己喜歡的電影和音樂「怪」,但說不出具體是哪裡和別人不一樣。現在想想,我偏好描繪野蠻的、藝術的、原始的、明暗相間的作品,這些靈感會讓我感受到瞬間的神性。


與世界碰撞:越來越相信「意識創造環境」這件事

以上都是個人的輸入和輸出,現在終於來到了向外探索的環節!

🟣扮演了幾次「嘉賓」

本i人2022年很榮幸在Freelab的線下活動、RW實驗室的線上語音、直播間做了分享,主題都和自由職業相關,和十幾萬粉絲的博主們同框前真的很緊張耶,但也喜歡這些即時回饋的交流形式。

🟣讓靈感在線上流淌

這一年通過播客、即刻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並且盡可能地和喜歡的人線下或電話一對一接觸看看,讓交流不止於文字。

帶著這樣的心情,全年一共打了38通長電話,和19位新朋友見了面,還有10餘位持續見面的老朋友,也和家屬小陳的朋友圈有更多重疊。

神奇的是,一對一見面的每一位朋友,幾乎都對我的觀念或狀態產生了影響──比如阿童木姐姐、德通、樂樂,讓我感受到女性閃閃發光的力量;小葉子和佩鈺讓我堅定關閉朋友圈、不刷資訊流的生活方式;Jue和Shawn讓我看見生活的多樣性,迎來一種「這樣活、那樣活都很不錯」的開闊感……還有好多朋友的閃光點,族繁不及備載。

之前我會擔心一次見一個朋友會不會「效率」太低,年底回憶時發現完全不會,反而一個個見面的朋友神情、觀點、能量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那麼這或許就是更適合我的交流方式。

2023年會花更多時間享受這件事!

🟣讓同頻人在線上聚集

年中鼓起勇氣給《Hey Jude》播客攢了個群,因為討論的質量太好了,後面設了9RMB/人的門檻(還有最後幾個位子!)現在發現願意付費的友友們也好有水準,比如本群居然在除夕討論女性議題哈哈哈,是時常讓我對社會重燃希望的地方。

群裡攢過一次線下、一次線上局,2023開年又和群裡一些友友見了一回,年後肯定會繼續搞不同活動。這個社會環境下,能找到同頻人是幸福的事。

在被關注數量上,2022年較前年有7倍的增長。這些數字曾經引起過很多焦慮,有一階段我甚至會從往期「被很多人喜歡的作品」再自我複製一遍。

後來發現,好像大家喜歡我的東西,主要是喜歡這種坦露,偶爾可以參考著學點東西,幾乎從不折服於SOP化生產的情緒工藝品。

嘿嘿,那我就繼續按自己的節奏和關卡來哦。

🟣出門走走,也向內看看

儘管四五月經歷了封控,2022年回了趟台灣、去了桐廬、昆明、平潭、嘉興寺院,這些地方都綠綠的,不是太荒涼,人不多,吃得也好,某種程度上,很像我這一年的狀態。

在身心健康的建設方面,今年有很大很大的進步,主要體現在我從一個吃了四五年安眠藥的人,變成很好睡的人,沒啥事值得我熬夜!體脂也降了些,有管住嘴!

具體做了什麼達成這樣的狀態?

主要是不上班,其次每週規律向健身房報到2次,還有煮水煮餐,以及白天偶爾也點開冥想音頻,練習狀態的切換。

但這些只是可被看見的部分。

這一年因為外在的噪音很少,我有很多次感受到自己觀念改變後,境遇隨之改變的瞬間,也在很多播客及書上反復看見「意識創造世界」的觀點,即我當前所在的環境、我所經歷的事情,都是我自己選擇的。

理性上,這是一個從各個角度來說都值得存疑的觀點,但它確實帶給我很多力量──我決定要閑閑地賺錢,我做到了;我決定心情美麗地過每一個自由的日子,我做到了。

它讓我相信自己能夠有意識地將生命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也讓我在遭遇了不太順利的事情時,首先看看內心是否還有觀念擰巴或不合一的部分。

這些,都是過去長期接受社會規訓和評價的我難以想像的。


寫在最後

這是第一次寫長長的年終總結,就當給喜歡的人和未來的自己發一個信號彈。

至於2023要做的事情,目前我大體有個框架,就先不展開了。

唯一的行動方針是──想做的事情立刻去做。

祝大家新的一年,力量滿滿,愛滿滿!


關於朱弟

寫品牌行銷也關注身心健康的自由撰稿人

Instagram/小紅書/即刻:朱弟不是弟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