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果
果果

我是果果 一影放映创始人。

话剧《呼吸》

呼吸。

我是爱你的。每当我给你说到火山说到地震说到二氧化碳和氧气的关系我们要种树不要孩子你做爱的时候其实我脑子里在想着是不是要砍掉我的胳膊取下我的眼睛埋在后面的小花园我们要种下一片小树林。我爱你在我的喋喋不休前 你的沉默。

我是爱你的。爱你讲书里的哲学讲我们是一个粒子我甚至让你成为我的一部分我的环境我同你一起读书跟着你画过的句子进行下一个人生每当你说话我就对你充满欲望我会硬脑子里只想上你甚至孩子生不生我都听你的。我爱你在我面前的小骄傲我为你毫无保留。

《呼吸》就是这么一部剧,紧凑密集不让人呼吸,没什么主线可言,甚至二人的一生都不算主线,她是一部极其干净而浓烈的剧,爱情成为语境成为环境的一部剧,并没有讲什么故事,更多的是呈现。

干净极简的舞台风格,毫无转场的衔接,导演给了编剧绝对的爱,让观众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文本上,放在两位主演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分散你的注意力,舞台上什么都没有,一部剧结束衣服都不曾换过,连鞋子都是完全接触地面没有任何声响就像没穿一样。

绝对强势的导演,绝对自我的编剧。

这部剧的编剧是英国人,且是一个抑郁患者。这两点在看剧的时候是能够明显体现出来的,却又如此润物细无声,让你没有任何不适。

首先是台词上,文本是这部剧最大的亮点。剧开始的前五分钟我是处于一个努力想听懂舞台上的演员在干什么却怎么也不懂的状态。演员语速超级快,他在极短时间内把你丢进那个环境里,(注意我用了丢而非拉,丢比拉更强势,绝对的强势。)把你丢进环境以后,你的注意力就再也不能分散了,你会想听懂他们在说什么。这种感觉颇像读一本翻译小说,明明是简单可以表述清楚的东西被翻译的很长很长,却一点也不枯燥,反而平添了几许浪漫色彩。

其次还是在台词上,这部剧是飞起来的,是先落地再起飞的。一部爱情剧是一定要有生活气息的,编剧从爱情的一地鸡毛里提炼出了最浪漫的部分,把这种浪漫放大。这里没有买房没有结婚的彩礼钱没有这种苦去刺痛年轻人去贩卖焦虑,编剧特别单纯的想展现爱情,他的童话气质让这部剧显得如此美好或者如此友好,同时也会有点飘。当编剧放大的时候,一个抑郁患者的特质就显示出来了,想的多。想的太多。想法和心理活动让台词来传递,因而台词显得如此意识流,甚至会让人觉得杂乱无章。剧中占用时间最长的生孩子和保护环境的片段,其实根本和生孩子和保护环境无关,一点点也不沉重,也不像这部剧的宣传语写这般。导演根本没把心放在这里,他没想着讨论个一二三四出来。

仅仅是爱情,仅仅是两个年轻人在爱情的语境下让事情自然发生。从结婚生孩子到没结婚也没生成孩子,分手,出轨,复合,相依,死亡,这么一个时间里,编剧把细腻而真实的感情挑出来,呈现的干净简单。像少女的日记,写满了少女心事,看似杂乱无章不可理喻,实际上太干净简单不过描述了一个爱你的心情。

舞台风格是极简主义,只有两个道具,即一个船型的跷跷板,和灯管。那个跷跷板更像是一个天平,爱情里的男女在找一个平衡,我爱你和你爱我的平衡,爱你和生活的平衡,爱你和爱我的平衡。两个主角站在上面坐在上面睡在上面,时而平衡时而一端轻一端重。并且这个跷跷板担任的隐喻不止平衡一层关系,还有时间。像一个钟的时针分针一样,一转动就是新的一个时间。灯管承担的任务不仅仅是照亮舞台,他时而平行时而交叉,也预示着二人关系的变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