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Cheng
ZoeCheng

人类

李文良之死:大陆网民所要求的言论自由长什么样

先上结论:长新加坡样。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并不是社会学、政治学学者,也不是读这个的的学生,只是随便记录下我的所见所想,以及,大陆似乎并没有什么民调,因此以下谈及部分都是我个人观察到的,不一定可以代表全部人。

回到正题,李文亮逝世那晚我一直在刷他的消息,刷微博上网友的动态,而昨天起床后也在继续看网友的一些转发啥的。众所周知(?),李文亮在2.6接近半夜时逝世,逝世后,有悲愤的网民开始刷#我要言论自由。点进去看了下(当时tag还很新,一会儿就看完了里面的帖子),发现些有意思的事情:里面有一个热门贴,下面评论第一多赞的是“我要投票权,我要民主”点进去看楼中楼的评论:满满的“中国不适合民主”,“一事归一事””自由归自由,民主归民主(大意)“。看完,有种又心疼又好笑的感觉。

然后今天想了想,为什么会觉得好笑呢?因为我对此自动带入的是欧美式的民主,但如果他们要求的不是欧美式的,是新加坡式的呢?就是”自己自动自觉做个乖小孩,不反对党,党不要来弄他、给他好日子过,然后又希望(像新加坡)有开明高效清廉的政治体系以及(新加坡有过的)高速经济发展“。虽然我在微博上没有看到有人提新加坡,但看他们追求自由同时又说什么社会主义这个制度没问题啊确实有优势、不要西方民主的政党吵架等等,因此,我觉得他们潜意识里追求的是新加披那套。

我把这个想法和朋友分享后,朋友表示认同:比如,(就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是)大多数中国人并不怎么在意政府拥有那么多个人隐私性的信息,愿意以此交换社会治安、个人便利等等。另外,新加坡模式也是一种”盼明君“者所乐见的模式,而”盼明君“这一思想又在中国有着悠久传统,因此,一些中国人会对此心生向往也不足为奇。那些要自由而不要民主(怎么说,事实上新加坡也有一点民主吧,但不是欧美式的)、或者要”知道(李文亮、疫情)真相的言论自由“而”不要港台说独立“的言论自由,就解释的通了。

但问题是,欧美式民主自由好歹世界上有几十个国家实行得还不错(就是中国人会考虑移民去的那种),但...新加坡模式之所以世界瞩目,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呀(虽说香港回归前二十年应该可以算类似的模式,不过现在已经没了)——这难度系数,岂不更大?

当然,未来的事谁也说不清,有可能过几天舆论宣传引导做的好这茬事就翻篇了,也可能成为所谓的启蒙事件(多说一句,不少大陆人不喜欢启蒙/觉醒这种词,希望看到此文的诸君以后少用此词),who bloody knows?那就谨以此文,作历史的微不足道的注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