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Cheng
ZoeCheng

人类

如何促进matters上两岸三地文明有效交流

之前有人写了篇文章讲mattets上的两岸三地用户之间的矛盾,我在评论区长篇大论了一下,这里另外专门整理并试图给出个人意见

有矛盾的原因

1.一个名词各自表述

大家的观点base on的事实不同,甚至上可能是一个名词各自阐述,也就是信息量、信息的内容不同,比如以我身边例子为例,央视共青团啥的入驻bilibili,一个人觉得这是在“传播政治”,而另一个人觉得政治是很枯燥的而上述账号发的东西大家都喜欢看,因此不认为事传播政治——事实上这两个人都是粉红(此处非贬义,笔者认为这是个对共产党的年轻支持者主要是是还没出社会那一批的称呼,虽说很多人嘲讽这个群体,但个人认为这是个中性词),在这些上都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更不要说本来立场就不同的派这里的人们

建议

编一个matters词典,收录一些易“各自表述”的名次,并且在收录过程中大家讨论交换看法,最后投票,你觉得这个名词怎样理解比较好或者你觉得这个名词是啥意思,然后收录之

2.讨论的素养

讨论不仅需要客观空间(不被封嘴)还需要主观素养:

①很多词语,比如所谓的恨国党比如所谓的废青,你说出这个词基本上就是把讨论空间封死了,还讨论啥;

以及类似的“洗地”

#审慎用词

建议

编织matters讨论黑名单词汇表,不是说说了会被拉黑,而是,大家都说说你看到哪些词就不想和那个人讨论,然后把这些词收集起来,大家以后尽量避免使用这些词

②阅读理解能力+逻辑能力

1⃣ex. 我今天出去玩啦,很开心,买到一条裙子像花一样漂亮

评论区:有的花其实很丑的

…………………这句话使用比喻的手法,突出强调了裙子的漂亮,以及表达了作者的愉悦心情,你这一个评论,是,看似与原文有关,但实际上很无聊,off topic,这种情况不少见,是降低讨论质量、效率的重要因素

2⃣逻辑问题,很常见,自己另立假稻草人等等,不讲了,一匹布那么长

3⃣很多人讨论时都不会认真看清别人到底写的是啥,就开始回复……分分钟又是off topic

3.自身的水平、表达的能力

有很多东西,可能是从小就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比如我,珠三角长大,tvb+珠江台看大的,所以“要监督政府”“质疑政府”对我而言是很自然的;但对于我的舍友,则是“相信政府”“不要动不动就质疑(不然要么就是没脑被带节奏要么就是境外势力)”是根植心中的——就像很多这里的用户一样,有很多很截然相反的观点是早已深信不疑,但要解释出来、说服对方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像茶壶有水但不一定那么顺畅可以倒出来一个道理。

上述3点,是我观察到的不管在这里还是墙内,都常见的,当然这些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但希望能慢慢一点点改变吧。


谨以此抛砖引玉.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