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火
秋火

2005年至今认同革马托派。做过几年内地工运资料整理。2019年底宣告退出“廿一世纪元阶段”政治。最近(2022年二十大前夕)微信屡次被封,不得不翻墙出来呼吸呼吸。

把"政治安全"当做头号大事的2019年,维稳过度迟早适得其反

个人认为2019年天朝统治阶级异常紧张,直接表现就是今年1月下旬的那个把所谓政治安全摆在今年第一位的党内高干研讨班(全文见此 发布者是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下属的微信公众号),更直接表现是最近两个月得知很多圈内友人被约谈,有的还多次被约谈和警告,具体我就不说了,因为我身在其中。

不过从最近成都七中学校食堂问题引发的群体事件来看,很多地方政府实在是维稳维得毫无底线了、严重过度紧张了,表现为统治阶级成员胡锡进(环球时报总编)都觉得过度了,还发话说“希望当地政府处理事情的原则首先要急家长之所急,而不是把两会期间的‘维稳’放在第一位”(胡锡进言论见此文)。

这是不是反映了天朝统治阶级部分成员的矛盾焦虑心态?——他们一方面当然要赞同最高领导人所谓要把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另方面在具体的某个不和谐事件里又公开喊话说“希望不要把维稳放在第一位”。个人认为,天朝统治阶级如果还想继续这种过度维稳,难免迟早要出乱子的。

每次感觉到维稳压力时,我就特别想翻墙。最近大半年平时已经很少翻了,可在觉察到GA维稳的存在后,反而特别想翻,连夜睡不着就想翻出去到处看看,特别想了解更多的所谓不和谐事件。就好像自己被突然地意外地提醒了要翻墙多了解一些社会冲突,然后才能更好地理解维稳为什么如影随形,自己才会感觉心安。每次都是这样。这也许就是我的宿命的一部分。

中共公安系统在两个月里多次对我搜查审问,这是2008年以后没有过的,这种异常紧张、肆意骚扰的情况,激发了我重新以空前热情去了解中共上层内斗和社会冲突情况。当然,最关键的根源还是在政治经济的矛盾和危机中,值得好好研究。

(以上言论大多首发在我近几天的脸书。并且我注册脸书五、六年多来第一次想要把脸书做得有点样子,就写了个简介如下(但后来发现脸书首页只能显示99字,这个简介要从横栏的“简介”里特别点进去才能看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