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细雄
廖细雄

廖细雄,一个未来的写作者,爱摄影(爱表现破损、颓废的美,真实所生发的力量)

谁在乎?

Ly凌晨0:54发来信息:

“姐姐,我近期突然感到,体制内的虚假,形式主义,让我毛骨悚然。”接着她发了另一条,

“然后想到自己确实没做什么,却是被他推着走,就感到伤心难过。”

“【拥抱】,能初心不变,就是最大的坚持。”

“燃点在这里:我们必须参加网络继续教育培训,就是培训,大家都只是走个过场,比如看视频,只是放着,等时间到了更新。这个作业,我每份都是自己写,却只得了很低的分数,导致不及格。他们都是百度的,却得了很高的分数。”

“不及格要被全区通报批评,我开始在意这个了。”

“姐姐,我太容易被外界影响了。一极端起来,整个人似乎要崩溃。”

“认真听,自己写,也参考别人的,继续深思考……磨练(雕刻和刁难)”

“我理解的。”我也补充道。

“嗯,现在已经无法挽回了。”

“也理解你的崩溃。”

“我等着被通报。”

“不是你的错,甚至批改的人也是没有判断能力的,这就是现状,所有人都不在乎真理,但你在乎,你坚持,就够了……”

“除了被通告,还有其他后果吗?”

“被扣钱。”

“或者别的什么,现在还不清楚。”

“嗯,钱就当花掉了。完成任务,形式主义是流弊……”

“姐姐。”

“谢谢你。”

“我最近在想,要离开吗,体制内。因为这个教育,不是我想做的,包括政府强加给老师的额外与上课无关的任务,都好烦。”

“关键是无意义。”

“可是,我离开了,以我的资历,要去做什么呢?”

“你有教育经验,有教师证,就可以去体制外的培训学校,如果能练好外语,还可以尝试去国际学校,薪资肯定会高?只是可怜孩子们,好老师都被迫走了。”

“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本来想和你分享,又怕影响你。”

“姐姐,你说。”

“我无数次想捡起外语,可是我还是放弃了,真该。”

“侄女班主任(二年级,语文老师),去年期末考试班级成绩全**市第一名,这个学期一开学被开除了,原因是有家长状告课外资料太多(寒假作业20篇阅读笔记,15篇以上日有所诵背诵,3篇绘画日记,一本字帖,还有一本《阅读80篇》。)。

(学校正好换新校长,又碰上两会,所以没有回旋的余地),老师提前和学生们拍了照,孩子们一直哭;有的家长一开始告诉孩子老师是继续去学习,但最后孩子们还是知道了。今天有30多个家长去学校说情,但没有用。”

“天!!!”

“只是几天之内发生的事情。”

“这个作业不算过份啊。”

“2018年12月的政策规定一二年级不能留作业。”

“又是政策。”

“据说老师平时比较高冷,有事都是经过家委会在群里沟通。告状的学生家长也没有在作业不之后和老师交涉。”

“你是打算不睡了?”

“我今晚可能会睡不着。”

“但是,我会认为这是社交自由。”

“嗯,有时候觉得体制外的尝试如火如荼,很有希望;有时候看到人们彼此对待,就又绝望。”

“就我而言,我是不会跟学生家长单独联系的,除非,非联系不可。”

“嗯呢。我的朋友告诉我,中国正在改革,一定要小心。”

“这位老师后来怎么样了,真的想知道。”

“离职了,本来我也想问是不是可以联系到,但又怕中间太曲折复杂,为了不给孩子们造成太大的伤害,只能尽量不提。”

“我给侄女的解释是,不管老师多么好和优秀,一旦泛了错就要承担责任。”

“不和家长联系?为什么,我个人会鼓励老师把学生的状态,反馈给家长(不是告状),而是帮助家沾过更好地了解和理解孩子”

“我是不会告诉家长有什么作业。”

“当然,要做到恰当很难,一般家长可能只在意成绩,或者连成绩也不在意,城乡差距太大。”

“我跟家长联系,一般都是周期性的,一段时间后,说说孩子的情况。”

“其他时间都各自为政。”

“现在的都是群里发作业,城里的都还要求家长签字的。”

“嗯,我们情况不同,几乎所有家长的心愿,都是把孩子交给老师。实话,他们也无能为力。”

“各有各的优势,我也赞同相互信任;城里现在的模式有点过,给家长压力很大(像我侄女也是乡村进程,父母能力跟不上,就压力很大)”

“对啊。”

“我觉得必须要先了解家里的情况。”

“是的,但大部分老师恐怕也对有心无力习以为常了”

“这也是我难受的点。”

“我想想,这么纯粹的一件事,却做得有心无力,我就会哭。”

“今晚,我哭了很久。一是因为我自己的事,二就是这个。”

“嗯”

“我以前也常常哭,现在就安静的呆着”

“但还是要努力去做事,不要让他们打倒你”

“我现在,是不是已经被打倒。”

“没有呢。”

“摔倒了,爬起来。”

“姐姐,我有时候真的好怕,也好恨。”

“你要知道,因为大家眼界太窄了,他们从小也这样被教导对待过来的……”

“所有的人”

“这句话,似乎让我宽心不少。”

“姐姐,我要强迫自己睡了,明早还得上课。”

“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