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能量
Y能量

多元文化探索者,关注心智成长,视障人发展,写作与艺术表达。

床上蹲的写作空间


自从出去工作以后,从没有在家里呆过这么长一段时间,这次新冠病毒导致我在潮汕老家停留了两个多月。

禁足在家,每天除了读书,刷刷网络上的讯息,便是打开文档进行写作了。我一直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不被外人轻易打扰的那种,而且这个空间内有一组舒适的电脑桌椅,不必多么宽大,也不必多么高档。空间内有适当的自然光,有缓缓流动的空气,既能看朝霞,也能看夕阳。如果有这样一个地方,我想我会在桌上摆上一个鸡翅木的卧炉,点燃一注线香,在袅袅青烟中进入凝神书写的状态,让神思随着时间与烟雾自由地游走。

可惜啊,我不曾拥有过这么一个地方!


现实情况是我窝在家里的小卧室,每天蹲在床上,更换各种曲着腿脚的坐姿码字。偶尔忘神,一下午过去了,人反应过来时,腿都伸不直。大家如果体会过长时间蹲厕所起不来的感觉就能明白我的麻痹,谁连续蹲几个小时的马桶会不残废一会儿呢?


长期曲腿驼背,让我浑身充满了劳损般地僵硬。我懂得一点粗浅的中医知识,所以知道这么搞下去,肌肉和筋膜肯定会出问题的,也就是俗话说的气血不通。

后来,我搬了几张摞起来的塑料凳当做电脑台,终于改变了床上蹲的恶习。虽然我有正经八百地拿一张凳子放在电脑前,可我已经太习惯了蹲姿,好像写东西时不蹲着就没法涌现灵感似的,所以坐着坐着我就会不自觉地拳起腿来。

以前我和许多朋友聊过自己用电脑的习惯,好些人听了也会说:是耶,我也一样。凳上蹲这个姿势会更有灵感,虽然没有科学依据,但它似乎就是一个投入写作状态的本能行为。

蹲着写完这篇文字,我已经想到不久以后我又要离开老家了。这次疫情夺走了许多无辜者的生命,而我幸运地成了那个幸存者,虽然被滞留在家里那么久,让使用电脑码字的体验变得那么差,但复工后也不会有那个理想空间来到我面前,只是相比而言,外面更自由点。说到底,生活,不只是需要一个写作空间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