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生
白髮生

編劇;歷史學人,尤愛民族史、科技史;喜歡俄羅斯文化;模型愛好者;射擊愛好者。

詩詞集|尋找格律詩同好


七律 与友人


身退何须待竟成,江湖难测负英明。

素心不辨功名事,衷意非将禄利争。

闪展腾挪筹苦乱,穷达皆放自安宁。

海西独立酣佳酿,落日旌旗照一峰。



   七律 出塞

今赴外埠,重观史记李广列传,忽忆古人“冯唐易老,李

广难封”之语。奈何以李广为难封邪?方其壮时,汉家羸

弱,广才气无所用;已而广老,名将白头,美人迟暮,亡

导失道,又焉能复对刀笔之吏?非其才气不高,乃其时运

不济耳!读史至此,未尝不叹息痛恨。


飞将不期封候未,丈夫臧否可凭谁?

金霾双翳眸中水,铁弩单刀马上杯。

虎令有传弦欲静,征衣方解鼓还催。

难为青史重出塞,万里江河日月追!


满江红 大好吴中

上帝板板,下民卒瘅。出话不然,为犹不远。

靡圣管管。不实于亶。犹之未远,是用大谏。

我虽异事,及尔同僚。我即尔谋,听我嚣嚣。

我言维服,勿以为笑。先民有言,询于刍荛。


大好吴中,纷纷攘,英杰凉落。

夸高第,就驱粱肉,谩甘寥寞。

出荐门阀居要位,才期潘宋其谁若。

事扬历,辄渲染铺陈,践福祚。


承上敏,齐下拙。

凌乱处,谁人错?

引狂歌,不管科层沟壑。

论语半怀筹正邦,经纶满腹居偏陌。

且笑看,这巨物庞然,如何殁!


七律 挽章骞先生

今晨闻报,云章骞先生辞世。先生钻研海军,凡数

十载,造诣深厚,著作等身。先生之学问,或有未

竟;先生之立场,或有可商,然先生自由之思想,

独立之人格,必垂于海军史界。今天不假年,史家

阙一严谨学人,吾侪失一宽厚长者,呜呼!哀哉!


德淳风骨世间奇,君子骞谦品第一。

铁舰朝闻弦欲缓,艨艟夜话战犹急。

海横无畏堂堂阵,洋陈星条熠熠旗。

天不假年如怨妒,舍君谁任补天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