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Alex

Carpe diem.

为什么应将「田园女权」排除出女权主义的讨论范围?

今天在一个群聊看到对以下命题的讨论“田园女权”这一词汇发挥的巨大作用是,渗入的普通人的意识形态中,使其成为潜在的男权者。特别是经由这一话术,先于日子人的思考而存在,以至于他想参与讨论时,就直接被套入这一逻辑”。

这个命题很有意思,但我对话语背后的权力结构了解不多,也很难指出话语对人的意识的塑造作用,因此我想从另一个方面谈谈“田园女权”等用词为什么应该被排除出女权主义的讨论范围。

田园女权和“女拳”实际上可以模糊地定义为一种“打着女权主义旗号的伪女权”,但这样的定义不可避免地会涉及“什么是女权主义”这个问题,因为只有讨论了原概念才能讨论其否概念,但考虑到女权主义本身的模糊性和争议性,我们实际上不太可能用传统的“属+种差”来进行定义。麻烦也正在于此:既然我们无法明确定义女权主义,我们也就很难据此定义“田园女权”和“女拳”。

那么,当人在使用一个模糊名词的否定形式的时候,其目的是什么呢?一个可能的回答是,他不希望告诉我们“什么是女权主义”,而是在告诉我们“什么不是女权主义”。但这就出现矛盾了,当我们不知道A概念的内涵时,我们凭什么否定B不属于A概念呢?同理,凭什么否认一个东西、一个命题是女权主义的一部分呢?

我想,绝大多数人不是基于“某命题实际上是主张女性主导的父权制,因而是不属于女权主义的范畴”这样的逻辑进行论证,相反,他们的理由更可能是“我不喜欢这种可能的女权主义,所以它是田园的”。他们不是在进行公共讨论,而是在单纯的以标签代替论证。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他们属于厌女和父权制的合谋——父权制的大环境下,依照父权制规训后的喜好给父权制的反对者(无论该反对者是否属于女权主义者,即使是女性父权制的主张者也应当算是男性父权制的反对者)贴上“伪女权”的标签,而排斥、拒绝讨论女权主义内涵。在父权制下,对讨论的拒绝(拒绝是说,在有讨论机会的情况下排斥讨论)就可以被认为是对现状的认可,因此即使我们不诉诸言语背后的权力结构,我们也可以看出这样两个名词的作用——排斥讨论,依照内心喜好判定女权主义,最终压制女权主义的话语空间,成为了父权制的同谋者。

抽象的论述可以用具象的例子来解释,在互联网空间,我们经常看到以下讨论:

A: “你是田园女权吧?zz发言”

B: “我tm才不是,我支持女权主义”

C: “我就是田园女拳怎么了?打的就是你这个sb!”

这样的交流很难被认为是对女权主义的讨论——三个人完全用标签替代了讨论,而且很显然,田园女权在三个人的话语中内涵很可能是不同的,这样对于女权主义的讨论就被标签化的表述消解掉了,三方致力于甩掉帽子并给对方扣上新的帽子,而不是对女权主义进行正面回应。因此,我的结论是,支持“田园女权”和反对“田园女权”都会滑到支持父权制的窠臼里——因为这个模糊的名词本质山会阻隔讨论,而不是促进讨论。

当然,最后必须说明的是,“田园女权”这种话语对人意识的塑造是我没有完全想明白的,我讨论的是“客观层面上,‘田园女权’这种话语的使用会对公共讨论造成不良影响,也是父权制的合谋”,而原问题更像是“主观上,田园女权这种话语 的使用会对个人意识产生怎样的影响”,所以我没有对原问题直接进行回答,也期待有朋友可以帮忙解答一下qw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