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8.15-隐入尘烟里,坚韧如野草

《隐入尘烟》观后瞎哔哔几句,轻微剧透~

Holy matters:

真的很抱歉,《隐入尘烟》这样一部好片子,没有到电影院里去看,良心有些不安。作为一个电影业余爱好者,觉得遇到好电影或者心仪的演员的片子上映,应该去影院贡献一点票房。我很喜欢这种娓娓道来的节奏,不疾不徐,镜头就像一个旁观者,在暗处观察主人公的一举一动,然后传递给观众。我的观影量很一般,脑子里唯一能想到的类似的感觉的片子,就是贾樟柯导演的《小武》。同样的方言电影,不同的题材,但节奏我觉得很类似,就像一汪平静的池水,偶尔微风拂过,带来一点涟漪,但很快又归于平静。

《隐入尘烟》男主角叫武仁林,网上关于他的背景介绍很少,应该是类似于《平原上的夏洛克》里主演徐朝英和张占义两位那种草根演员,没有太多表演的痕迹,一切都是本色演出。从电影的各种场景细节就能够看出,武仁林绝对是地道的农民出身,比如他粗大的手指和关节,这都是长期农村劳作磨练出的,短期是绝对无法靠道具和化妆塑造出如此逼真的细节的。另外,他做农活和盖房子出力气,都是轻车熟路的,动作娴熟,这都是长期劳动的近乎本能的反应,这一点来说,选角导演就应该加个大鸡腿。

海清就更不用提了,表演经验丰富,这次也豁的出去折腾自己的形象,其实单凭这一点来说,在观影时就会给片子加分,虽然按体验派来说,塑造角色是演员的本分,但是在咱们内地影迷心中,只要舍得折腾自己,演技就会加分,比如之前四字弟弟在《少年的你》当中的造型突破,获得了一致好评。

说说电影本身,我很喜欢这个片子的打光和调色布景,很多场景是那种暖黄的色调,有一种油画的质感。虽然表现的都是艰苦贫瘠的农村场景,但是有一种质朴的美感,有时候会让我沉浸在那种泛黄的美中,似乎短暂忘记了主人公的悲惨。另外,从外行的单纯观影感受来说,这个片子让我惊喜的地方在于写实,不落俗套但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比如,武仁林扮演的男主角马老四,在给村里承包土地种粮的粮商父亲献血的几场递进的戏之后,我以为粮商会因为马老四的淳朴和善良,受到感化和感动,最终在粮商兑现给村民地租的时候(用玉米代替租金,但是按高于市价的方式给村民抵扣租金,妥妥的奸商),轮到马老四会豪气的多给一些玉米,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反而在马老四要从租金中抵扣一件粮商给马老四老婆(海清)之前买的衣服的时候,粮商居然答应了,最终从抵扣地租的玉米里减扣了相应的重量,并且轻轻一笑,这一笑我觉得是点睛之笔,可能是嘲笑老四的迂吧。但正是这样的处理或者表演,才是真正的拍出了穷山恶水的环境,造就了人们唯利是图的本性,反而像马老四的淳朴和善良,在他们眼里是傻,就应该被欺负被算计被利用。

网上有网友在讨论最终马老四是否死掉了,我觉得意义不是很大,对本片的主题表达并没有太紧要。因为对一个从小卑微如野草苟活着的人来说,虽然生命力顽强,但最残忍的,就是给他们希望,然后又造化弄人的把他们的希望给打的稀碎。这种情况下,即使后面的生存环境变得再好,这些人的心却永远回不来了,那既然心死的透透的,失去了生活的意义的情况下,活着和死去,又有什么分别呢。

人生总是会充满着苦难或者说坎坷,如果有的选,我希望马老四永远不要遇到海清,这样至少他能顽强的活着,为了一个不知道什么意义的生命的本能的活着。但反过来想,若人生没有意义,一眼望不到头的日子,我们是否有勇气坚持下去呢?

感谢马老四——马有铁,给我上了一课,让我明白,哪怕身处臭水坑,也要保存那份善意和坚强,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因为说不定哪天,老天爷就眷顾了呢,哪怕刹那光辉,也值得守候。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