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8.13-美白与晒黑

国人把肤白看的很重~

Holy matters:

最近各地高温天气,又一轮来袭。有朋友笑称,树上的蝉嗓子都喊哑了,声音都劈叉了,可见暑热之难耐。今年的秋老虎来的尤其猛烈,看势头会继续持续至少一个星期,看来电费要继续燃烧了。而这个时候如果能设坛求雨,我希望法师们祈求一场久雨而不是急雨。否则瓢泼下来短促的一场雨,非但不能解暑,反而让大家都如坐蒸笼,不过也好,免费汗蒸排毒,还要啥自行车。

因为要运动,我每天下班主动骑单车回家,沿途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风景,很多男男女女都会把自己的身体裹的严严实实的,恨不得只露出一双眼睛在外面。并且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大家都流行穿起了各种长短和款式的防晒衣。虽然我有点直男的视角,但我尚且主观臆断一下,估计很多人穿防晒衣、戴防晒帽,姑且先不论其真实的防晒效果——毕竟防晒真正防的的不是可见光而是紫外线,而更多时候是怕晒黑而不是怕晒伤,也就是其防晒的真实动机即为肤色而非健康的考量。这就让我想到了另一种有意思的文化现象,即国人大多数喜白而厌黑。

这里的黑白当然指的是肤色而言,谚所谓:一百遮百丑。人们多笃信之。包括日常生活中,尤其能见到女孩子们之间的对话不乏赞美及羡慕一方的肤色白皙。这种相对单一的价值观,也催生出配套的商业,比如美白产品、医学美白、防晒相关的周边等等,我不知道这是否是资本相互推动的结果——借着国人趋白的心理,顺势而为之,并且进一步的树立以白为美的价值观。然大众毕竟更容易跟风模仿,故此更加强化了这样的价值观和审美心理。

可能不乏国人,东亚民族应该都会有此想法和观念吧,毕竟除了商业的渲染和引导之外,文化的影响也可能在暗中推波助澜。毕竟所谓的西方列强,大多是白种人,因为强大,自然会觉得自己的肤色高人一等的感觉。那么在单一价值观并且崇尚强者的潜意识的影响下,人们势必也相信皮肤白,就代表着高贵,同时皮肤白皙,也会从侧面向人们展示自己的养尊处优,也算是一种身份的标榜。这多重因素相互交织,让人们对肤白=貌美=洋气的观念就更加深信不疑了。

当然,欧美很多人现在也追求小麦色的肤色,变着法的想让自己的皮肤变黑一点,觉得那样的肤色更健康有活力。这种行为,我觉得除了多元价值观的影响之外,也会有一种“自己不具备的就一定是好”这种心理在作怪吧,毕竟欧美白种人天生就是白皮肤,肯定会觉得自己的肤色平平无奇,反而颜色深一点,会彰显自己更加不同的品味,这一点跟国人追求肤白的心理,应该会有一些类似吧。

当然其实追求肤白也好还是喜欢小麦肤色罢,都是个体的权利和选择,旁人并没有资格去指指点点,自己开心就好。只不过希望大家尽量的不要被那么容易的被商业宣导或者大众的观点轻易带偏或者被洗脑。毕竟肤色的选择是小事,但背后却是牵涉到个体对信息的鉴别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觉得这方面,反而对个体来说,会更重要一些。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