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8.8-运动的幸存者偏差

身边的运动达人真的那么多嘛?

Holy matters:

前段时间立了一个flag,说要在火化之前看到自己的八块腹肌。我知道这只是一句戏谑,因为真的要用心去锻炼,远远用不到要拖到火化之前那么久,几个月或者顶多一年,就能够和自己的腹肌say hello。

旗杆子是戳起来了,只有咬牙坚持了,不过这次自己算是下了决心,要好好塑形,只不过公开的flag只是一个由头而已。但是话说回来,一件事情做起来,若长期都是咬牙的状态,这个事情也大概率坚持不了多久。除非是必须要做,不做就会影响生活,或者是那种有超强意志力的人,才能做下去并且拿到想要的结果。否则可做可不做的情况下,若不是兴趣使然,估计很难持续,尤其是运动这件事,毕竟是反人性的,而且一件事若长期拿不到的结果,势必会消磨意志。

老祖宗说,万事开头难,诚不欺我。刚开始运动的前2-3周,会相对痛苦一些,因为每天大汗淋漓之后,看着镜子中的自己,身材没有丝毫的变化,确实挺崩溃的。虽然道理都懂,好的结果一定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在开始的这段时间,也会经常的自我怀疑,觉得自己这么折腾到底为了啥。不过略有欣慰的是,虽然那段时间身材没变化,但体重秤上的数字却肉眼可见的减小。虽然我知道流失的体重很多是水分,但是依旧会比较高兴。毕竟有量化结果的过程,会有更好的正向激励的效果。

不知不觉,也坚持了两个多月了,体重也由162斤降到了140斤。虽然肌肉也有一些流失,但是看到自己腹部的线条越来越清晰,成就感也非常的强烈。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体验到了撸铁的乐趣,也算终于养成了无氧运动的习惯。以前的运动,都还是佛系的有氧慢跑为主,虽然对身体也很有好处,但毕竟这次的目的性很强,就是要练出腹肌,所以在策略上也进行了调整。减少了纯有氧慢跑的频率。因为运动健身已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就没有去刻意的在乎有氧运动的时间多,还是无氧的时间多,总之都是为目的服务的,阶段性的目标不同而已,这个过程最终受益的都是自己。

而更为开心的是,由于自己的坚持,也开始慢慢的带动了周边的亲人和朋友。爱人由于平时工作较忙,且有失眠的问题困扰,虽有药物辅助,但终究会有成瘾性的隐忧。虽然之前也在我的督促下运动,但终究没法坚持下来。但这次不一样了,我并没有特别的督促,而是用实际行动和结果来带动她。她看到我的小腹赘肉比她还少了的时候,她也开始动起来了,而且感觉这次是来真的,有点要长期坚持的样子,这令人欣慰。所以有时候,人们心里都有一把尺,你说的再好没用,用结果去证明,很多事情的推进,其实就没那么难了。

在养成运动习惯的过程中,因为经常在各种自媒体平台关注健身方面的资讯和视频,所以大数据会拼命的给我推送相关的内容。虽然看着这些内容很合自己的胃口,但是看多了总会有一些焦虑,因为我看到的内容都是成功的健身达人的各种分享,除了有正向激励之外,还会有些许的自卑,会觉得眼见的运动的高手和达人怎么这么多,感觉一抓一大把,自己果然是个菜鸡。但后面我慢慢的观察,其实发现原来又是幸存者偏差在误导我。因为每日生活的接触,所见的人群,大部分身材都很普通,并不是满眼的八块腹肌和马甲线。毕竟运动健身这玩意儿,需要对抗人性,并且需要长期的坚持,不存在一劳永逸的说法,所以还是蛮难的,有运动习惯尤其是有长期运动习惯,并且对自己身材有要求并且切实的去行动的人,其实就更少了。

庆幸自己的认知里把身材管理提上了日程,虽然还是个菜鸟,虽然开始的年纪有点大,但是一切都在朝着慢慢变好的方向发展,最重要的是,让我树立了正确的运动态度和观念,我想,余生运动的益处对自己的反哺,还会持续下去的。

运动,真的是对自己最划算的投资,所以,都动起来吧,迈出第一步,离成功就不远啦!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