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7.1-回归之殇

如题~

Holy matters:

二十五年前的今天,我还是个小学生,跟着大人懵懵懂懂的观看了七一香港回归的电视转播。当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虽然不太深切体会那种家国情怀,只是随着大人们的情绪起舞,但是那种豪迈吐气的感觉,还是深刻的印在心里。

时针再往回倒转几个月,那一年的年初,邓公逝世,举国哀悼,其实那会儿我对伟人的离世也无甚感觉,只是对那段时间各个电视台反复的播放邓公的各种纪录片和记事颇有些觉得无奈和无聊。原因很简单,那段时间没有任何娱乐节目、电视剧和动画片播放——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日子少了色彩。

那时候对香港的概念,还只停留在港片和TVB里的那些风情万种的姿态,国际大都市、繁华、发达,这些是对香港最初的印象。能从英国人手中收回这颗香江的夜明珠,自然无论如何也值得骄傲。而被人们盛赞的“一国两制”的“伟大创新”,也伴随着人们的期待,在香港七一零点的钟声,自此落地生根。

时光荏苒,一转眼25年过去了,当年那个南国夜明珠,似乎也逐渐暗淡了许多。当年的“一国两制”的“伟大设想”在几代赵家人的领导下,也似乎没有那么的出彩。这么多年,唯一对香港有较深刻的印象,除了当年的回归庆典之外,就是2014年的占中事件了。相关的分析资料网络上汗牛充栋,就不赘述了。当时因为信息闭塞,还没有睁眼看世界,只是觉得这些港人真的有点过分,怎么能这样胡来。境外分裂势力真的是可恶至极,唯恐天下不乱,在香港制造事端,妄图破坏统一大业。每每看到国内的相关报道,总是义愤填膺。不过后面随着认知的进一步升级,学会了翻墙,了解到了更多的信息之后,我不由得为自己当年的一些幼稚的想法汗颜。可见在单一信息渠道的社会,官媒对人们洗脑是如此的彻底和深刻。

现在随着了解的深入,也更加能够理解了,为什么香港同胞那么的激烈的反抗。本来嘛,在人家时代繁衍的土地上,原本自由、美好,因为回归而造成的撕裂和禁锢,当地人争取原本属于自己的权利,这个原本没错。只是我们在红色的阴影下,跪的太久了,反而不知道站着看风景,本来就是一件正常不过的事。

为了强人们所谓的千秋统一大梦,却牺牲了普通人的生存空间和话语权,我不知道这样的统一和回归,到底有什么意义,无非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己私欲,冠之以冠冕堂皇的理由罢了。真正的善意,不是去套用那么大的文化语境去要求所有人整齐划一,而是要真正去听取当地人们的心声,怎样帮助对方生活的更好,更有尊严,这才是正道的光吧。

人回归了,心却散了,没有了色彩的明珠,还能是原来的明珠嘛?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