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6.28-如果可以穿越时空

让思绪来个穿越之旅

Holy matters:

小时候看过一部日本动画片,名叫《时间飞船》,讲的是一个博士带着两个助手,乘坐一艘甲虫形状的时空穿梭飞船探险的故事。情节现已大致忘得差不多了,但也算是通过这部动画片进行了科幻的启蒙,也第一次有了时空穿越的概念。


后面读到高中时,TVB又出了一部经典的穿越剧《寻秦记》,这一部算是国内同类型题材的鼻祖了,改编自黄易的同名小说。这部片子我看了三四遍,印象很深刻,也时常幻想着有一天人类真的能够创造出时空穿越的机器。

穿越剧的鼻祖


在等待科技突破之余,我们思想先来个穿越之旅,如果可以选的话,国内外、各个朝代各个时期,你最想穿越回到哪个年代呢?秦汉唐宋元明清民国近现代? 国外先别想了,因为确实不熟悉,语言也完全不通,当然古代中国的语言跟现如今也相差很大,基本上也听不懂,但还好文化根基是一脉相承,也算亲切。

我最想穿越回去的,就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时候,离现在不远,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都和现代无缝衔接。但那个时候,人们更具理想主义,年轻人热情、有活力,爱文学爱诗歌,追求真善美,关心粮食和蔬菜。那个时候,改革刚开放没几年,百业蓄势待发,遍地是机会,也不像现在那么内卷,年轻人只要肯吃苦敢闯,都能挣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那时候的流行文化蒸蒸日上,流行音乐黄金期初现,港台风席卷内地,年轻人纷纷效仿。那个时候,男明星帅气的眼光热烈,女明星美的不拘一格。物质虽然相对匮乏,但是精神却无比的丰富。就像已故的内地民谣音乐前辈赵老大赵已然说的那样,愿永远活在八零年代。

那个时候,大环境虽然粗鄙些,但人多淳朴善良,没有毒奶粉坑害自己的下一代,没有核酸检测,没有厉害了我的国,大家都只是往前奔,努力的把自己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那时候,没有眼花缭乱的电子产品和游戏和短视频抢占我们的注意力,假期看个《西游记》就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那个时候,孩子们不用担心被焦虑的家长鸡娃,没有补习班,没有太多的课外辅导,几本人教版的教材,就撑起了学生的整个知识的世界。

如果穿越回去,我一定要再好好的伺候院子里亲手种的草莓和枣树,让它们给我多结点好吃的草莓和枣子。我也一定要多围在爷爷的身边,不厌其烦的多听几遍他讲的那些古老的传说故事,陪着他喝几杯啤酒,等他醉眼乜斜的时候,再听听他当年那些英勇的战斗故事。。。

可时间终究不可逆,逝去的时光再美好,那些吉光片羽也只能小心的堆放在回忆的角落,等夜阑人静时,再从记忆的小木屋里拿出来,将之轻轻的抖落灰尘,常扫常新。

有时候,做做白日梦,带着回忆去旅行,也挺好的,至少在那些烦闷的时日,让略微疲惫的身心,能够稍作休整,然后向着每天的美好,继续出发吧。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