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6.17-无处安放的好奇心

好奇能不能杀死猫我不知道,但肯定能杀死我的时间

Holy matters:

我是一个常立志的人,从小就是。可能这个是卢瑟儿的标配吧,没有聚焦的能力。记得小时候字写的很烂,母亲就花钱给我买了很多字帖来练,当时有一种字帖还蛮流行的,就是一个厚纸板,方方正正的楷书和行书印在上面,形成凹陷文。然后练字的时候,就垫在白纸下面,照着描摹。虽说这种练字方式不一定会很科学,但是小时候这种字帖很流行,同学不少也有买的。然后我的悲催就开始了,悲催之处除了增加额外的练字负担,还要被母亲拿去跟别人家的孩子比。因为有些女同学本身就比较安静,练字就坐得住,然后慢慢就有了成效。母亲得知后,就时不时的旁敲侧击:你看你同学某某某,人家的字是越来越好了啊,你再瞅瞅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能不能用心点。就这样在母亲经常絮叨之下,我在心里也默默给自己贴了一个标签:我经常会三心二意。

当然了,要是把自己的常立志的问题全赖母亲,也多半是玩笑了。确实可能因为性格的原因,我从小到大逐渐养成了广泛的爱好,或者准确点来说,有广泛的关注点,因为有些领域知识略知一二,算不得爱好。仔细盘点了一下,我的关注点有足球、橄榄球、羽毛球、跑步、健身、武术格斗、李小龙、电影、纪录片、摇滚乐、港漫、弹吉他、学外语、买各种书、写作、唱歌、有声书录制、评书、相声。最近因为看到新东方老师们的文艺直播,又对古文开始感兴趣,把书架上已经落灰了的《古文观止》拿下来,准备重新读上一读,甚至还装模作样的买了一本训诂学的教材,准备煞有介事的啃一啃古文。

而且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回头看自己的这些关注的东西,没有一个是从一而终的去坚持,都是要不就是季节性的爱好,比如足球,虽然我是意大利的死忠粉,但也仅限于在国际大赛期间去关注一下,看几场比赛,发发朋友圈标个新立个异,刷刷存在感。然后平时是万万不会多看一场足球比赛的。

而看比赛也仅停留在入门级的哇塞、卧槽的阶段,即有精彩镜头,心里跟着激动一下,吼两声庆祝,但是哪些球队踢得好,有哪些技战术的运用之类的,就完全是门外汉了。其实从深层次的角度来说,自己还是可能缺乏一点自信,需要通过一些外物的辅助展现去提升存在感和被认同感。基本上很多爱好和关注点都处在浅尝辄止的阶段。

而另外我发现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我的这些爱好和关注点,都会在一个大一点的时间尺度上循环。每次比如心血来潮的学英语、练吉他、健身等,这些有益身心的爱好或者技能,都是在不断的交替重复进行,而每次都是一有点感觉,就被其他有趣的事情夺走了注意力。然后在某一天,看到了某个相关的视频或者文章,心里一激灵,发现自己其实也爱着呢,于是又开始捡起来,循环往复。

卢瑟们各有不幸,但不幸的逻辑却是相通的。所以我开始慢慢的回过味来了,我发现有些领域,迟早要掌握或者深入涉猎的,那么何不就躬身踏实的去做去长期坚持,付出应该有的心力和时间,然后把心态放平点,不追求短期的结果,那么自然,时间就会给我回报。最近在健身方面、弹吉他方面深有体会,慢慢的坚持,反而基础打的更扎实。于是,我觉得自己又行了。

当然以上只是一个失败的卢瑟儿的自我剖析,对于大神们,自然是不屑一顾的,但是我还是想把自己的心路历程记录一下,要是能给诸君有些反面的借鉴,大家能少走一些弯路,那我自然是十分的开心。

长路漫漫,还是踏实一点,功夫永远都不亏人的~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