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6.12-跑步和我

只有坚持下来才能尝到跑步的甜头~

Holy matters:

一直以来,自认为自己还是有些运动习惯的,虽然不算狂热,但自从三年前开始断断续续的系统进行慢跑,已经积累了2千公里的跑量了。虽然配速依然很渣,跑量跟大神们比起来,还是有些捉襟见肘,但是一路坚持下来,明显会感觉到身体状态的一些变化,比如头疼脑热的次数就减少了很多。刚开始想要运动锻炼的原因,其实也还蛮功利的,因为突然有一天右胸下隐痛,然后去医院查看,虽然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但我知道,身体已然给我发出了信号,告诉我:老兄,该操练操练了。然后开始慢慢的坚持跑步到如今。

跑步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喜欢的人或者说习惯的人,会爱的不得了,但讨厌的人却视之为洪水猛兽。讨厌的原因之一是蛮多人会觉得无聊,因为重复的动作,要坚持成千上万次,然后气喘吁吁的样子,又不适合拍照发朋友圈炫耀,没有比在健身房锻炼或者参与其他复杂些的运动更有社交属性。我刚开始运动的时候,也有尝试过在一些运动APP上去选择一些有意思的课程,比如跳操、HIIT之类的,觉得好玩,然后性价比高,因为只需花费区区10多分钟,就能达到APP上介绍的燃脂、健体效果,而且完成运动打卡之后除了带给自己的成就感之外,还可以秀到朋友圈里获得虚荣心的满足,一举两得。

但是尝试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其实每次虽然投入的时间不多,但是要事前的准备以及过程中的动作相对复杂一些,当然也是因为自己比较懒或着并不是狂热的运动爱好者,所以没过多久就开始放弃了,反而去选择跑步这一简单、无聊、没有太多花哨的运动项目。理论上来说,只需要换一双跑步鞋,就可以开始,没有太多场地的限制,不管是公园、马路、小区内,都可以操练起来,灵活性非常高。所以就开始慢慢的坚持跑步。

一般的跑步爱好者会经历几个阶段,刚开始的时候,会很难受,因为身体机能要一下子适应一定强度的运动,会出现排斥反应,比如心慌、气喘吁吁、肌肉酸痛等,这个阶段是最容易放弃的时候,因为确实很难受。但只要熬过了,就会进入下一个阶段,慢慢的觉得跑步不会那么难过,然后跑步的距离和时长会有所增加,虽然速度不快,但会有一些成就感。然后再坚持一段时间后,就会进入跑步狂热期,这个时期,天塌下来都不能阻止我跑步,下小雨?没事,照跑不误!膝盖疼、腿疼?没事,拉伸一下,照跑不误!总之一般小伤小痛、环境变化,根本没法影响一颗蓬勃的运动的心。这段时期,进步会更明显一些,不管是距离还是配速,都会有不小的提升,自身的成就感满满。然后,就会进入跑步的平静期,这个时期几乎可以说是“跑我合一”的状态,跑步已然成为生活、生命的一部分,没有刻意的去追求速度和跑量,而是更加享受跑步的过程,内心更加平和的同时,也会更关注身体的状态,所谓更加的“惜命”,即身体哪个地方稍微有点不适,就不会硬逞能去跑,而是会量力而行。因为这个时候,更知道,跑步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跑步也只是一个工具和一种方式而已,不会被跑步绑架自己的身体,心态也就更加的平和。

当然呢,这些都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对待跑步的一个感悟和态度,跟大神们确实没法比。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节奏,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最棒的。同时,天底下运动种类很多,也不只跑步一种,只要适合自己并且容易长期坚持,都会对自己大有裨益。

一辈子很长,不争朝夕,让自己越来越好,哪怕慢一点,都没关系的。毕竟人这辈子,最大的敌人,不就是自己嘛。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