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6.10-简中已死

悲观点来说,简中已不复往昔的辉煌了~

Holy matters:

今天看了一篇被404和谐了的文章,说中文已死,看完之后深以为然。我们现在的所谓正能量审查的环境加上严格的内容审查机制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管是有意的为了所谓的净化语言还是因为躲避审查而被动的用一些字母缩写来表意,抑或因为网络下沉导致的低素质群体(无意嘲讽,只是描述情况)的反噬,中文用于越来越奇怪了,并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记得我们读高中大学的时代,互联网方兴未艾,网络平台往往是新鲜语言的前沿阵地。那会儿年轻的杀马特一族,时兴所谓的“火星文”,一时火星文以野火燎原的趋势席卷整个中文互联网,随处可见的QQ签名、头像、名字、留言板里,都能看到火星文的身影。但虽然那个时候我比较反感,但其实最起码火星文还是对中文有基本的尊重,最常见的套路只是用一些生僻的同音字或者偏旁部首来表达常见的汉字。因为所谓的新新人类群体,刚接触互联网,用一些自己的方式来进行自我表达,也是无可厚非的,也算是一种流行的亚文化吧。


但近些年来,由于上述的种种原因,中文已被新生代移动互联网民肢解的支离破碎了。低幼、废话的表达也充斥在日常的网络对话当中,比如说“咱就是说”、“整一个大无语住了”、“绝绝子”、“YYDS”以及各种奇怪的短句缩写像是“累觉不爱”、“人艰不拆”等等,举不胜数。一面反感的同时,一面又不得不去适应这样的表达并且“与时俱进”的附和使用,虽然内心极其排斥和崩溃,但也无济于事。可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文化表达吧。

反观中文世界,难道真的已经到了穷途末路、乏善可陈的地步了吗?我觉得未必,只不过现在快餐化的心态的劫持下,人们都不愿意过多的用脑去咬文嚼字,而是能省事就省事,能简单表达就简单表达,本来嘛,语言也只是一种信息传递的媒介,只要意思get到了就好。你看,我也不自觉的用了“get到了”这样的表达。其实中文之美,真不是盖的,比如说最简单的描述一个哭,就可以有抽泣、啜泣、梨花带雨、嚎啕、涕泗滂沱等词来表达。再比如说形容东西好吃,可以说可口、美味、满口生香、回味悠长、口感丰富、食指大动等。这些简单的词,不比什么YYDS、绝绝之之类的烂词更鲜活嘛。更遑论古文、古诗词里的各种优美的意境。就像前年疫情初期,日本援助国内抗疫物资的外包装上用中文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么精准表意和典雅的词句,瞬间就击中了我们的心灵,然后突然感慨,原来传承华夏文化最好的地方可能在海外番邦,也不知道这是一种幸运还是悲哀。

我对内地的以语言文字低幼化退缩为代表的文化闭塞和萎缩,还是持悲观态度,当然这个也不是我一介蜀国小民能够操心和决定的,唯希望在有生之年(可能也没有那么悲观,乐观点10-20年时间吧)能够看到简中世界的语言和文字,能够重新绽放原本属于它的瑰丽光彩,那绝对算是生平一件幸事。

我期待着那一天早点到来~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