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6.6-雨神、幸存者偏差

雨神萧敬腾,是巧合还是真神?

Holy matters:

端午假期这几天,都城阴雨绵绵。今天跟朋友聊天,朋友说放假第一天城区内的雨势更为猛烈,有段时间开车能见度2米以内,雨刮器基本上不管用了。我住在都城的南郊,这边只是毛毛雨,感受并不大。没想到同一个都城直线距离不过15公里的范围,天气差别如此之大。于是和朋友玩笑说是不是雨神萧敬腾又造访都城了,因为上个月中旬,雨神就来了一次,那几天也是阴雨绵绵,说完大家嘿嘿一笑了之。

我挺喜欢雨神的歌,虽然听得不多也不算粉丝,但他的几首经典作品还是觉得挺和我意的,成长经历我也觉得蛮有亲切感的,因为我比较喜欢齐秦的歌,而小哥当年也是有很叛逆的经历,雨神过往的经历也恰似小哥,都是音乐拯救了他们,所以所谓爱屋及乌,自然对雨神平添了几分好感。但我今天要说的重点不是雨神的歌和成长历程,而是突然觉得这个“雨神”的称呼挺有意思的。

熟悉萧敬腾的朋友肯定知道雨神这个称呼的由来,但我今天突然想到了一个点,就是为什么雨神这么神,走到哪里都会下雨呢?到底是不是巧合,因为首先来说,稍微理智点的人都知道,普通人绝对不可能有呼风唤雨的能力,若真有此能,岂不是南水北调之类的工程都省了,直接让雨神去干旱地区待上一年半载,那岂不是遍地鱼米之乡了。

我上网查了一些资料,说为啥雨神这么灵验,到哪里都下雨。其实因为蛮多时候,雨神出行的日子和目的地,其实往往恰逢当地的雨季,本来那段时间下雨的概率就很大。而且据统计,雨神去的地方下雨的概率也就70%左右。只不过媒体和经纪公司给雨神打造IP的时候,有意的渲染了他出现时候当地就下雨的神奇,而没有下雨的日子,就被有意无意的忽略了,然后经过媒体的渲染,逐渐强化了人们对雨神的印象。

其实这个有点类似于常见的逻辑谬误——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人们大多数时候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这个就造成了幸存者偏差。常见的幸存者偏差的故事相比大家也都听烂了,其实生活中也有蛮多幸存者偏差的案例,就需要我们擦亮眼睛,不要被轻易的忽悠。比如你会听到这样的案例:

1. 某公司采用了某种新的营销计划,使营业额增长了100%
(那么又有多少公司尝试了同样的策略但却失败了呢?)
2. 这间寺庙很灵验的,很多人求财求事最后都应验了! 
(但是又有多少人有拜过而没有应验的呢?)
3. 小张吃了某种减肥产品,一下子就瘦了10公斤!
(又有多少比例的人吃了没有效果呢?)
4. 励志书籍常常说只要吃苦耐劳、有创意就能够成功
(但还有一堆有着同样特质的失败者的案例,他们默默无闻没有被我们发现)


要避免幸存者偏差的谬误,可以关注以下三方面:1、关注“沉默”的数据,打破思维局限,不要眼睛只盯着显性数据,而要关注背后的隐性数据;2、适当的学一些基础数学/统计学的知识和概念,多关注不同样本的概率;3、提升认知水平,多抓关键信息,尽量的把信息通过多角度了解全面,这样就不会被偏颇的数据蒙蔽住双眼。

基本上做到这三点,一般的幸存者偏差的谬误,应该就会尽量避免。

共勉之~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