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5.25-每况愈下的时代

百业萧条,民生凋敝,今年会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吗?

Holy matters:

从所住小区到地铁站,大约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沿途各种店铺鳞次栉比,每日太阳一睁眼睛,各家店铺依着晨曦渐次开门,争相招徕过往的路人。餐馆自不必说,绝对是店铺里的主力军。除了餐馆,其次就是几家服装鞋袜的铺子最为显眼。往常,生意也都说的过去,不说富贵有余,但店主仰仗着店铺维持小康生活,自然不在话下。

自从疫情以来,尤其内地防疫加码的这两年,不知不觉,熟悉的这些店,不少也逐渐破落,最终歇业关张。最让我有点吃惊的是,今天下班路过地铁口旁一家卖牛肉的老餐馆,居然也支撑不住,关门大吉。在正式退场之前,店家把一应店内家当,一字排开陈列在门口,没有吆喝,老板娘就静静的坐在门口,码放整齐的那些个二手餐具、厨具,也都垂头丧气的等待着新主人的临幸。

虽然我一次也没有光顾过那家馆子,但曾几何时有几次路过的时候,也会被店内觥筹交错的气氛吸引,看着店内人头攒动,热气腾腾的样子,觉得味道可能有独到之处,也提醒过自己抽空也带着家人去尝尝鲜。但终究也只是一念之想,毕竟没有特别的动力。如今看来,算是彻底的断了念想了。

随着不景气的情势蔓延,倒闭的这家餐馆,不是第一家,也绝不是最后一家。当然不止是餐馆,百业都同样凋敝。就说楼下的那家旅游中介,自从三年前疫情开始,就从来没有再开门营业了。前两年,主政部门还心血来潮的鼓励地摊经济,都城里的大人们也上行下效的张罗了一阵子,可是也就仅仅维持了不到两个月的光景,一切已然恢复到原来的模样,但更平添了几分萧瑟。我知道,这种心血来潮、朝令夕改的作秀政策会经常上演,就像久旱的小雨,虽然迟但从不会缺席一样,永远有各种变着法儿的折腾,然后一番作秀后,胡乱收场,不管留下是一地鸡毛还是遍地狗屎。

有人说,今年是这十年最困难的一年,但是有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我可能不会那么的悲观,但心里也会做好盘算,做最坏的打算,虽然有可能做不了什么,但是还是不希望就此随波逐流。经济的事情,就让那些主政者和经济学家去操心吧,屁民嘛,就干点屁民该做的事,小心翼翼的活着,在夹缝中生存。

不过恶劣的环境或者说人为造成的恶劣的环境,对整个社会有可能不见得全都是负面的,最起码,人们在逼仄的环境里生存久了,也会倒逼着去反思,对过去坚定不移的看法和信念好像也会有点动摇,有点不那么确定了。其实往往变革,就孕育在悄无声息的黑暗里。因为我始终坚信,有些种子一旦发芽了,不说长成参天大树,最起码成为傲立风雨的挺拔小树,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而当个体之树艰难成长的时候,郁郁葱葱的社会之森林,必将迎风而立,任凭东西南北风,自屹立不倒!


会有那么一天的,我相信。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