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5.22-踏青与花语

偷得浮生半日闲

Holy matters:

蜀国都城阳光明媚的好天气,真真的难得,而好天气又恰逢周末,那对我来说,绝对算是日常里的好事成双。吃罢早饭,带着家人,带上吃食,出发去踏青。目的地是30里外的一个小世外桃源,名曰鹿溪河生态区。景区刚刚开发没几年,加上稍显偏僻,所以知道的人不多,所以环境异常的清幽。况且有山有水,有路有桥,有阳光有树荫,野趣十足,是个近郊忙里偷闲的好去处。

五月下旬的都城,气温依旧难以捉摸,今年感觉尤甚。刚到目的地,天空薄云成堆,微风习习,颇有些凉意。可没走多久,忽觉天光大亮,抬头看,热辣辣的大太阳当空而照,没走几步竟然开始大汗淋漓。短短的半天时间,体验了不同的两季。

小孩子毕竟精力充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经过昨夜整晚的充电,蹦蹦跳跳的走了一个小时,竟觉不出分毫的电量消耗。仿佛此时孩子就像一个内功深不可测的绝世高手,雄浑的内力源源不绝的使将出来,令人目瞪口呆之余,不由心生羡慕。

踏青对我来说,最有意思的环节,除了坐下来吃东西之外(哎,毕竟是个吃货,永远是吃东西最开心),就是识别陌生的花花草草。可能每个人的关注点不同,有的人会沉浸在花海里,有的人会贪婪的吸取自然的气息,有的人会沉醉在恋人或亲子的自然怀抱。我的兴趣点,就是跟不认识的花花草草打交道。当然了,这个要感谢我们生活在科技相对发达的时代,有蛮多的辅助工具,可以辅助爱好的养成。比如,前两年从网络上了解到一个神奇的识别花草的app-形色,遂下载到手机把玩一番。果然很好用,只要对着不认识的植物拍张照片,几秒钟就能识别出这些花草的名字和典故,而且识别率非常的高。有了这个神器,在孩子面前充当博学之士,也算能满足一个老父亲暗暗自得的虚荣心了。

一路上,随手拍了几样园区的花草,有的早已认识,有的也是看着眼熟但第一次知道真实的名字,很有趣。比如这株鸡冠刺桐,我就是第一次见到。树冠三四米高,枝繁叶茂,一串串火红的花蕾高挂枝头,煞是惹人喜爱。特意查了一下鸡冠刺桐的花语:珍惜身边人。嗯嗯,这个花语好,我很喜欢。


然后又路遇一大片的夹竹桃,其实从小在大辽国就见过夹竹桃,记得我姑妈家的台阶下面,就种了一大棵夹竹桃,只不过那个时候,一直管它叫柳树花,因为夹竹桃的叶子和柳树的叶子真的太像了。


夹竹桃的花语,我不太喜欢,粉色夹竹桃的花语是咒骂,危险。初听起来,有些骇人,但我想事出必有因,于是上网查了一下,说夹竹桃还有一个凄美的故事,不单是因为枝叶含毒才象征着恶毒和危险。而是相传在开始的时候,夹竹桃都是白色的(当然现在也有开白花的夹竹桃),有个美丽的公主很喜欢夹竹桃,在自己的宫殿里种满了夹竹桃。公主爱上了自己的家臣,但是遭到家族的反对,公主就想和爱人殉情,但是家臣并不是真心爱公主的,只是为了利益,公主知道后就在夹竹桃下自杀,血染红了夹竹桃,而公主的怨念变成了毒,随着夹竹桃生长。哎,看来渣男古已有之,为公主惋惜的同时,也感谢她成全了夹竹桃的一抹惊艳的粉红。


诶等等,花语,花语,从什么时候,鲜花有了含义了呢?以前也粗略知道,像什么红玫瑰代表爱情,康乃馨寓意母爱。我好奇查了一下,原理所谓的花语(Floriography)最早源于古希腊,那个时候不止是花,叶子、果树都有一定的含义。在希腊神话里记载过爱神出生时创造了玫瑰的故事,玫瑰从那个时代起就成为了爱情的代名词。而花语的定型化和复杂化起源在法国,兴盛在19世纪维多利亚时期的英国和美国。

仅就英国来说,花语兴起的原因有二:1、商业的繁荣;2、17世纪开始英国园艺的勃兴,以及植物猎人从各国带回的植物品种丰富了英国的花卉库; 3、Walter Scott作品为代表的19世纪浪漫小说对恋爱风俗的改变,使得绅士追求一位高雅的小姐需要机智有趣同时优雅含蓄的手段。例如下午茶室里的钢琴唱和,以及送花。绅士买花的过程不是挑那个好看,而是挑意义。这基本是一个编码解码的过程:绅士会按照商业出版的《花语词典》选择花的搭配,小姐会对照《花语词典》了解这一束私密的情话——这需要一个广泛贩卖的、内容统一的标准手册,否则会造成误解与悲伤,于是花语体系就基本定型了。


看来万事万物,留心皆成学问,对原本花语模糊的概念,也因此番探索越发清晰。看来所谓虚度的光阴,也是完整生命必不可缺的体验~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