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5.20-地震往事

哎,又地震了~

Holy matters:

没来由的,蜀国又地震了。这回已经记不清是我迁来蜀国经历过的第几次地震了,似乎已经麻木了,哈哈。今天的地震,震感还算比较明显。一早刚坐到办公室的位置上,就感觉到地面在摇晃,我知道,地震又来了。于是,放下手上的活计,静静的体会着摇晃的感觉。不久后,新闻就出来了,原来是距离都城400里外的汉源发生了地震,4.8级别,不知道有无受伤的,但愿一切平安吧。

小时候对地震的感觉是有点害怕又有点期待,因为从来没有亲身经历过,就想体验一下(真是奇怪的想法)。那会儿从父辈口中了解到当年辽国的海城还有燕国的唐山也发生过大地震。那摧枯拉朽、天崩地裂的气势,遇难遗体遍野的场景,现在回忆起当时父亲给我讲述时候的语气和神态,还是心有余悸的感觉,可见当时有多么惨烈。

时间一晃,我来到了蜀国求学。在毕业那年,瓷瓷实实的经历了一回大地震-5.12汶川大地震。那是个闷热的下午,宿舍午睡刚醒不久,在床位上坐着醒神,和同学瞎聊着。好家伙,说来就来,刚开始还以为是哪个恶作剧的同学在摇床,可两秒钟之后就反应过来了,卧槽,是地震!当时是有点慌神,毕竟从来没经历过,然后大喊一声地震,也顾不过来有没有穿衣服,就跟着同学跑下楼了。电梯不能坐了,只能顺楼梯往下跑,当时住在八楼,边往下跑边感觉楼在摇晃。那八层楼是我这辈子下的最漫长的八层楼,恐惧已经支配了一切,只想快点下去。还好,最终有惊无险,蹦落尘埃。

出来后才发现,身上除了一条内裤,半块布都没有。不过那时候根本没人顾得上害羞,大家都差不多,因为都还惊魂未定。真的是在生死面前,很多的伦常教化都被冲的稀碎,无暇他顾。

当天5.12地震的现场,手机珍藏的照片


等大家情绪稍微平复一些,并且没有再感觉到晃动之后,都纷纷打电话给家里保平安。还好当时第一时间打了电话,因为没过多久,整个都城的手机信号完全的中断,等到恢复通信都是第二天的事了,这是后话。

接着就是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当天晚上睡在学校的操场,大家围坐在一起聊些有的没的。有同学兴起,拿出吉他弹唱起来,大家就跟着一起和着,漫长的夜倒也不算无聊。

直到第二天才确切的从新闻里了解到这次地震有多么的惨烈,伤亡有多么的惨重。也庆幸当时在都城,没有在那些真正的震区里颠沛流离。而那时候凭着一腔子热血,知道自己一介书生帮不了什么忙,就报名去城南一个物资集散地当了两天志愿者,去帮忙装卸救灾物资。每天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七八点,不停的搬物资,衣服也被汗水浸透,然后被体温蒸干,然后又湿透。两天下来,真个人都感觉要散架了,胳膊连抬起来的力气也没有,但是内心感到很充实,觉得总算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为了那些受难的人。结束志愿者的那天晚上,物资中心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个同学发了一个志愿者的不干胶徽章,虽然看起来很简陋,但是我很珍惜,小心的把它放在笔记本了,珍藏了很久很久。

后面又经历了蛮多的地震,有的在夜晚,有的是白天,但不管震感是否强烈,心态都平和了很多。因为经历过08年的512地震,再大的场面,也不过如此吧,因此也明白了一个常识:大震跑不了,小震不用跑,总之就是不用跑,就地躲避就好。当然也得益于都城的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可以让我们这些都城的升斗小民,在环境的庇佑下有机会在心里小小的暗暗自得毫发无损。

感谢造物主,既然活着,就继续珍惜眼前美好的世界吧~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