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5.18-一碗猪脚饭的思考

吃饭的胡思乱想

Holy matters:

办公室楼下前阵子新开了一家猪脚饭,名叫隆广顺,号称是蜀国全都城里最好吃的猪脚饭,但没敢说"没有之一"。至此,加上原来已有的两家,猪脚饭三国鼎立的态势已然成型。每次当家里的减脂鸡胸肉+水煮青菜吃完了,并且下一批鸡胸肉还没到货的间隙,我都会比较愿意光顾三家猪脚饭,因为便利加上味道还不错,午饭索性就在此处解决。每一家猪脚饭我都吃过很多次,但比较下来,最终还是觉得,隆广顺那家猪脚饭,味道和总体的感觉是最好的。

原因其实无外乎味道,虽然叫猪脚饭,但是我却没有吃过除了猪肘饭之外的其他品类,比如说猪脚饭、大排饭之类。

猪脚饭做法也简单,从卤肉锅里捞出一块已经被炖煮软烂、香料浸透肉身的猪肘,胡乱几刀切碎,盖到热乎乎的米饭上,再来一勺卤汁,配菜随意添加,简简单单二十块钱,就成就一餐简单而美味的午饭。

除了主菜的味道,隆氏胜出的原因,还在于配菜的丰富以及味道。我嘴巴比较挑剔,所以一番对比下来,隆氏的配菜的口味,我也是觉得正合我意。每天至少八个配菜,加上水果,随意添加,真真是大胃王和碳水爱好者的天堂。

因为是配菜自助不限量,我会发现很有意思的情况,就是大部分的食客,包括我,都会不自觉的满满的盛上一碗的配菜,生怕不够吃,结果很多时候都是眼大肚子小,吃到最后碗里依旧剩一些配菜。其实店里的配菜厨房是会随时补充的,但是就是抑制不住的一次性拿很多,可能就是占便宜的心理在作怪。而这种心态很根深蒂固,一般来说,占便宜的话,会在供应总量有限或者未知的情况下不自觉的出现会比较合理。但是为什么在明知供应量充足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行为呢?

我想可能除了占便宜的心理在作怪之外,还有一种占有欲,抛开大家对于暴饮暴食过量摄入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忽略不说,其实深层的原因还是一种恐惧心理、不安全感。怕美好的东西转瞬即逝,自己没有能够抓住,那么一旦有机会抓住,即使烂在手里,浪费了,也不会觉得可惜,尤其是在付出成本或者代价的情况下。

而一旦有了这样的心理,很多事情就会变形、扭曲,比如对待男女感情、亲子关系、学习成长。总想不断的汲取、占有,但殊不知,占有太多,吸收不了造成的浪费、反噬,最深受其害的,往往还是自己。

所以有时候,要客观去评估环境和状况,评估自己真实的需求,按需汲取,按需选择,不够了再加,是不是会让自己过的更通透一些呢,就拿知识来说,全世界的知识总量可以说接近无限,很多知识可能都对自己有用,但是如果不加区分的囫囵汲取,不但可能效率低下,反而没有分清轻重缓急,浪费了蛮多的成长节点,因为不同的时候,需要的内容是不同的。


嗯嗯,我要再好好想想这个问题,这已然不仅仅是一碗猪脚饭带来的思考~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