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5.16-寻找人生的意义

蜀国卢瑟儿进化路上的人生意义感悟,继续碎碎念

Holy matters:

抱歉,今天的话题确实有点大,但我自认为能力有限,也无意用大课题去博眼球(哎,博了也没人看,毕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蜀国老透明,凡人呓语而已),只是突然想到这个idea,然后就想分享给你。

我相信每个人活着,都有着特别的意义,不管TA是否主动追求或者标榜,生活本身就会赋予每个人不同的活着的意义。可能每个阶段,人生的意义都不一样,都会变化。至少从小到大,因为三观的进化,终究人生的意义也会随着变化。

可能对小孩子来说,在他们稚嫩的眼里和心灵里,玩耍就是他们生命的大部分意义。然后不断长大,不断被外界环境撞击着三观,也可能会迷茫和困惑:到底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然后有的干脆得过且过,管他呢,马照骑,舞照跳,寻找那些虚无的意义干嘛,人为什么要给自号令一个活法?他们会不自觉的觉得,本来生命在宇宙的尺度,就是个短暂的奇迹,所有的一切在大的时间尺度里,都会归于寂灭,毫无意义。虽然他们可能不会那么去想,或者了解宇宙学、人类学、生命学、哲学等艰深的思考得出这样的结论,但实际上他们做的就是最好的生命观的体现。

宇宙终究会归于寂灭,那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


而有的人来说,可能会闲来无事或者困顿之余,会思索活着的意义、人生的意义。比如我,本事不多,杂念不少。昨天周末闲暇之余,突然灵光一现:我活着到底追求的人生意义是什么呢?哦,对了,可能或者应该就是--追求内心的平静。哈,我就知道你心里会说:切,就这个?别急,先听我絮叨完,嘿嘿。是这样的,我知道这个想法可能会比较宽泛或者空洞。其实我的想法可能不成熟,或者现阶段的认知有限,只能想到这个点。我所认为的内心的平静就是我目前觉得最终极的心灵状态,我的人生的意义。因为我觉得,我去努力、去争取、去创造、去反思、去构建、去连跑带爬的奋斗,其实不就是希望自己能够首先上财务自由嘛。当然财务自由这个话题大了,在这里就不太展开,我表达的是,财务自由只是手段之一,而不是最终的目的。假如我财务自由了,我就不会被大部分跟金钱相关的事物所牵绊,去左右、扰乱我的心绪。虽然我觉得人生会有更多有意义的追求,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所谓身外之物的钱财,确实可以解决作为底层卢瑟儿的绝大部分问题。没有这些问题的滋扰,那么内心势必会平静很多。

当然我无法跟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们相比较,只是从自己的阶层和角度去考虑。因为那部分人从生下来就没有大部分普通人的拉拉杂杂的财务烦恼,只要不是特别的败家的话。所以我并不会跟也没资格去跟他们去比较。

而内心的平静,有了财务自由,可以达成至少80%,至少我目前是这么认为的。剩下的20%,就需要不断的通过阅读、体验、修行、游历、冥想、公益等方式,去补足。然后最终达到心如止水的境界,真正达到内心的平静。

这种平静是主动追求的结果,并不是被动的躺平或者逃避带来的体验,因为不靠着外力物质上的辅助,单纯的向内求,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难达到内心的平静。而内心的平静,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不通人情世故,而是所有的这些外力和自己内心不断汲取的营养,集合起来,对外展现的方式。

啊啊啊,不能再写了,已经有点凌乱了,哈哈,先打住吧,等我稍微进化了之后,我再好好想想这个话题(主要是词穷了,写不下去了,现在能够深深的体验到那种表达跟不上思维节奏的深深的无力感,哎,继续进化罢)。

世界终究是可爱的,值得好好去体验每一分秒的美好~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