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5.15-关于雨的记忆

思绪又飘到了儿时的大辽国

Holy matters:

蜀国又要到多雨的季节了,前夜下了整整一晚的雨,昨夜也是一样。我有时候喜欢蜀国的雨,下的那么不惹人厌,总是在夜晚悄悄的来,然后到晨曦到来之前,悄悄的撤退,只留下一地的湿润。可能是雨有灵性,它们知道人们白天身心疲惫,想在入夜的梦里,帮人们滋润心田。


可能小孩子的天性就喜欢水,包括雨水。记得小时候,有很多关于雨的美好回忆。有时候暴雨来临之前,我特别喜欢抬头看天上瞬息骤变的流云,变换着黑暗和形状。空气里积攒着潮湿的能量,但似乎好像每个雨点都害羞似得不愿第一个落下来,总要有几个胆大的雨点先开个头,当打头阵的几滴雨落在人们的头上、院子里的葡萄叶子上,就好像给后面的雨滴大部队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一波接一波以凌厉的气势倾泻下来,不消片刻,整个世界就变成白茫茫一片,搅在一起。


记得小时候每次下大雨,都很喜欢躲在屋子里的窗户旁边兴奋的看着,一看就是很久很久。看着雨点落在倒扣的水桶底上,发出叮当的声音,就觉得很有趣。雨滴有各种声音,滴答滴答、叮叮当当、噼里啪啦,这些声音就是下雨天最好的乐曲。雨水冲刷着窗玻璃,水流把玻璃幻化成模糊的透镜,透过流水的玻璃,看外面的世界都是朦朦胧胧,思绪也随着不知飘到了哪里。直到母亲催促做作业的声音响起,才回过神来,回答一声哦,然后悻悻的离开。


微风细雨,又是另外一番体验。若是在春夏之交的白天,尤其是周末,就更喜欢微微小雨的天气。因为老家房子背后不远,走上几分钟就是一个小水库,小时候特别喜欢去水库钓鱼。虽然技术很菜,但是依旧乐此不疲。尤其是春夏之交的小雨天气,是最适合钓鱼的。不知道为啥,这个天气,这个时节,鱼儿特别容易上钩,即使是技术再差,不一会儿也能收获颇丰。有大孩子说,因为春夏之交鱼儿是产卵的时候,喜欢到岸边的水草里、石缝边产卵。也有的说,下雨天鱼儿喜欢到水面上呼吸。总之,这个天气,就是很适合钓鱼。穿好雨衣,和好香油拌面粉团(鱼儿的好饵料),拿着小竹竿做成的简易鱼竿,约上两三个小伙伴,就可以开工了。看着水面上的浮漂一上一下,心情也跟着起起伏伏。等待浮漂猛地下沉,知道时机熟了。提竿,抓鱼,摘钩,一气呵成,快乐循环往复。


烟雨蒙蒙的天气,虽然老家的景致赶不上江南(也没去过,只是在电视里见到过),但是也是别有一番清新。站在小水库的大坝上面,向左边看,是村上家家户户的房顶,在雨后迷迷蒙蒙的一片世界里,屋顶的沥青都被雨水洗刷的干干净净,整齐的排列着,就像一排排刚成型的巧克力。而往右边看,水库的对面就是漫山遍野的苹果园,尤其在五月初的时节,遍山的苹果树都开花了。粉白的花,披上一层细密的水珠,晶莹剔透。纵然雨露也无法阻挡苹果树花的清香,提鼻子一闻,香气徐徐飘入鼻腔,又不像栀子花那么浓烈,就淡淡的清香,围绕着你,你就想融化在整个花香的世界....

而这些久远的记忆,虽然时隔多年,但是依旧清晰。我想等我老了,有时间了,我一定要回到五月的辽国老家,再去闻一闻花香,看一看一片片黑色的沥青屋顶,再做一做儿时的梦....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