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022.4.29-五一假期、疫情和杂念

一个蜀国都城益州底层卢瑟儿的所见所想

Holy matters:

你知道吗,这个五一假期我期待了蛮久,因为大陆疫情管控的原因,我已经3年没有回东北老家了。故乡的残存记忆还停留在18年的6月,奶奶过世,夏天回了一趟东北老家奔丧。记忆中我从小到大对奶奶的印象就是:厨艺很好的老太太,然后重女轻男,或者说在东北少见的男女平等的观念体现在奶奶对我的一言一行。有关奶奶的记忆,有机会单独记录吧。在此,我只想表达的是,我们内地的疫情管控政策,已经潜移默化的影响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经常看到有人说,我们(内地,其实可能不仅仅是内地)再也回不到回不到19年疫情之前的生活了。现在看起来,所言非虚。

思绪拉回来(抱歉,思路又神游天外了),其实原本是打算五一5天假期带着孩子回东北看看爸妈。但是东北前段时间爆发的疫情以及出台的相关管控政策,让五一的出行,像是被无形的大手给牢牢锁住,寸步难行。

其实回去容易,但是回来就一堆要求,说不定要隔离。想到这些烦人的流程,就只能强行按捺住思乡的情绪,静待下一次机会,哎,也不知这样的机会何时才能出现。

其实是有机会翻墙,内地叫“搭梯子”去看看墙外的世界的讯息。所以可能比身边的人看到的讯息更多,也更了解真实的世界,真实的境况到底是怎样的。

上海现在是一座孤岛,但是也庆幸上海人的头铁和公民意识,让我们看到了很多追求美好的公民,对自己生存权利的捍卫,虽然远在千里不能帮衬什么,但是总归在心里那点自由的火苗没有被熄灭。虽然官方不断的删帖,删消息。最近微博又出台了一个消息,说是要定位发帖人的位置信息,这个明显是限制舆论,谁有不同意见,谁就要消息,因为你的位置会被技术和平台公之于众。

舆论空间越来越逼仄,压得人喘不过起来,其实有时候我挺羡慕那些活在“厉害了我的国”的虚幻的泡沫里的同胞。因为就像崔健说的:往往有时候你看的越多,你反而越不快乐,你知道的越少,反而越幸福。但是现实生活的岁月静好,总归感觉到有一丝丝的不对,所以想探究,到底问题出在哪了。可能不一定为自己,也是为了孩子们,不让他们被蒙蔽双眼。

去他妈的动态清零,现在大陆官僚们其实并不是在科学防疫,而是意识形态之争,不断吓唬老百姓,告诉他们新冠病毒有多么厉害,后遗症有多么可怕。每次看到蜀国都城里的男女老少,在公共空间甚至是公园里都乖乖的戴着口罩,心里都有一万只草泥马飞过。

拜托,大家有点常识好不好,尤其是年轻人,能不能清醒一点,开阔空间不需要戴口罩呀,奥米克戎死不了人哒。去墙外看看真正的世界吧,求你们了。

哎,一声叹息!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