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022.4.28

一个普通人的鸡零狗碎,第一次记录

Holy matters:

有点抱歉,后知后觉的我才发现你的存在,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简中世界一个后知后觉的老透明,一个普通的卢瑟儿。生活在西南蜀国都城益州,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一个芸芸芸(无数个芸)众生的普通一员。

在马特市,应该没人认识我,因为觉得年龄大了,日感记忆衰退,想用文字的方式记录生活的时代一个普通人的点滴、自我成长、觉醒和感悟。不求给后世有点启发,只希望通过自己手上这个劈叉的钢笔,记录这个世界从一个普通人的视角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

可能是受到《奶酪与蛆虫》的启发,一个十五世纪的磨坊主的奇思妙想,机缘巧合被记录保存下来,供后世研究,遂成为微观史的名著。我也想试一下,记录二十一世纪初,我所生活的城市和社会以及自己内心的变化。不求给后世研究,只希望自己在老糊涂之前,能够有文字帮助自己回忆过去的普通的日日夜夜。

好了,废话不多说了,以下是正文。

每天上班乘坐地铁一号线,到公司之前会经过负一楼的七鲜超市。每天早上和晚上,超市门口都有一个约么五十多岁的大姐,这边叫嬢嬢。卖力的吆喝:玉米粑粑(方言,粑粑的意思是类似于蒸制的一种面食,用玉米叶子或者芦苇叶子半包裹着的食物),新xuan(新鲜,大姐有典型的蜀国普通话的口音)现做的玉米粑粑,刚出锅的玉米粑粑。

就这样卖力气的每天不厌其烦的吆喝,因为疫情一直戴着口罩,或者说因为是制作视频,即使没有疫情也会戴口罩,表示卫生。我始终看不清他的面部表情,不知道她在吆喝的时候,是乐此不疲的骄傲于自己的大嗓门穿透力极强的叫卖声,还是迫于无奈的卖力的配合超市管理的要求,而去完成成千上百次的叫卖。

而鲜明对比的是,隔壁面包新语,也在吆喝,但是是录好的音频,用喇叭循环播放。

我在想,七鲜大姐为什么不跟超市提出用喇叭播放呢,她这样日复一日的叫卖,就不累么?为什么她不提出这样的需求和建议,亦或者超市为什么不用更省力的方式来达成目的。

这里没有苛责或者嘲讽大姐的意思,只是每次看到她卖力吆喝的样子,心里莫名的有些心疼和不忍,虽然从来没有买过她的玉米粑粑。可能她被禁锢在“系统”里不知道变通,或者说被“体制化”了,但总觉的这一幕感觉不是那么的和谐,又由于自己不像作家和思辨高手那样能够精准而敏锐的捕捉这个场景和原理,并且用文字表达出来。所以每次想到这一点,就有些些微的无力感涌上心头。

希望自己思想早日进化。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