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eladi
chengeladi

大陆公民

如何避免微信个人号被封?

纪录片《第四公民》截图


2月3日早上,我醒来后照常点开微信,却发现需要重新输入密码登录。我心里咯噔一下,知道可能是炸号了。果然,当我输入密码点击登录以后,弹出了下面这个页面:


点击“确定”,会接着弹出“账号处罚说明”:


“阅读使用规范”没有点击的必要,继续点击“提取账号内的财产”:


这样就能重新进入被封掉的微信了。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前一天晚上都发了些什么,大概知道为什么被封,所以我对封号一事非常坦然,并没有多少情绪上的波动。

事实上,我对封号早有心理准备。我向来不喜欢用一些乱七八糟的语言和符号来代指某人或某事,我当然明白审查制度作为达摩克里斯之剑有多严格,但我总觉得,如果你自己屈服于审查而改变自己的语言使用习惯,早晚你的思维也会被改变。如果你不想屈服于审查制度,那么被封号就是唯一的结局。

我当然会对被封的账号感到心痛,那里不仅留有无数的记忆和痕迹,也是我跟许多人唯一的联结方式,此外还有许多之前做校媒和实习时加过的采访对象。

真正令我愤怒的是,就在我启用另一个手机号注册的微信账号的第二天,我被突然下线,然后禁言十五天。到目前为止,我仍然没有想明白为什么会被禁言十五天。当然,也不需要去细究为什么会再次被禁言,这就是我们所处的言论环境。


不用微信这几天,我感到浑身舒爽,暂未有任何的不便。事实证明,不用微信最能减轻信息焦虑和政治性抑郁。

结合我自己的封号经历和对审查制度的体会,以下是几条与封号相关的建议,不一定准确。最后一条是重点。

1.如果你的微信账号被禁言,到禁言结束前,你没法做任何事,只有重新注册另一个账号。

2.如果你的微信账号被“永久限制登录”,那么不要幻想能够解禁账号。据说,封号的事不归腾讯管,你找腾讯内部人士也没用。

3.当你的微信账号被封禁以后,别担心,封号不是抄家,你微信钱包里的钱还能够提出来。事实上,被封的账号还能够登录上去的原因就是让你去把钱赶紧提出来。为了防止不能再次登录,你可以在微信钱包里留个几毛几块。我不确定钱全部提出来以后还能不能再次登录,我也没试过,因为我的钱包里一共只有12.1元。

4.如上,只要微信钱包里有钱,你就还能登录被封禁的账号。登录上去以后,你能够接收群聊消息,也能点开公众号文章,还能刷新朋友圈,除此之外再也没法干其他的事了。你甚至能看到群聊在议论被炸号的你,但是你没法发声,就好像人已经死了,但你的灵魂还在看着大家聊天。

5.微信被封以后,会有很多的麻烦和不便,比如你只有一个个搜索微信号加回之前的好友(前提是他的微信号能被搜索且愿意添加你),比如很多用微信绑定的app都没法再用了。所以建议你以后尽量别用微信账号登录其他平台,QQ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6.如果你的微信个人号还绑定了微信公众号,那么你还能通过扫码登录微信公众号。但是经过实测,你被封的微信个人号不能再接受赞赏了。你需要用另一个作者名发三篇原创文章以被邀请开通一个新的赞赏账户。

7.任何时候,跟习相关的言论永远是审查最为严格的,不会留下任何余地,不要心存侥幸。目前你能想到的和用过的代称,审查机制早已知晓。如果你们非得聊他,那么建议你们使用双方约定的特殊符号来代指,并且每过几天就换一次。

8.从墙外搬运内容到微信上是高危行为,尤其是该内容含有一些敏感词的时候。敏感词的范围非常宽泛,如果非要给一个范围的话,那可能四九年后的大量事件都在里面。

9.微信文字识别能力非常强大,不管你用什么涂鸦或者翻转图片之类,都逃不过审查系统。

10.所有的微信交流形式都会被审查,包括语音,并且发送的内容都会被存储记录下来,你删掉聊天记录也没用,这一点对所有墙内的社交软件都适用。如果有一天你被采取特殊手段了,那么你自己都会很惊讶原来我发送过这么多的内容。

11.如果你的微信号已经被封过一次,那么你用同一个身份证号或者同一个设备注册使用新的账号时,这个新的账号受到的审查会严格得多。

12.微信封号具有随机性,聊时事和热点事件都有风险,尤其是中共视角下的负面新闻。如果没封你,很可能只是漏网之鱼。我加过一个封号qq群,里面很多人完全不知道还有封号这回事存在。所以你如果真的没发什么敏感词,却又被封禁了,那么不幸躺枪的你只有认栽。

13.尽量少使用微信,能不用微信就别用微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