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sa
Marisa

人自己对自己,要落落大方啊

我的2019年度問卷|我觉得……我也老了

1、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 2019年初的时候完全没想到能够来台湾交换。
  • 在另一个环境完全不同的地方生活,让我看到了更多的生活的可能。

2、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 我以前以为人和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并不是什么特别难的事,可是今年觉得,好难。特别是在网络上,看到一些让自己伤心难过的话,一开始还想要反驳,可是往往打了一段话之后又无奈地删掉,觉得根本不可能改变那些如此充满戾气的人,于是开始变得沉默。

3、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 读书吧,每晚睡前读书的时候让我最有力量感。

4、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 一个主播:F小姐(她的播客:凡间角落)。
  • 她最近的一个播客《沉默的捍卫》让我觉得特别感动:
这个时代的恶意和戾气传播得特别快,尤其是在技术的加持之下,每个人都在迅速地完成一环接力,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刷啦啦地就一片全倒了。我还是尽可能地想做那根站穩了的骨牌,希望传到我这儿的时候可以就此打住,不会再扩散,所以有的时候我的沉默也是一种表态。

5、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 今年96岁的姥爷去世的时候。每次想到他的年龄,总让我有一种岁月沧桑之感,按照他的年龄算一下,他应该是出生于1923年,那个时候的中国还是中华民国,五四运动刚过去四年,抗日战争开始的时候他已15岁,后来的国共内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等那些历史课本里学到的历史大事他都曾亲身经历过,可因为他很早就被舅舅接到了海南,我和他接触不多,从来没怎么问过他所经历的故事。
  • 长大以后偶尔过年过节去看他,总是感觉非常匆忙,他已年龄大了,听力不好,记忆里也大大减退,我向他问好他得辨认好久才知道我是谁,他常跟我妈念叨要给舅舅打电话要舅舅回来看他,也常常大发脾气说自己快要死了,舅舅再不回来说不定哪天他就睡过去一觉不醒了,我们都笑说看他这个折腾人的劲儿头再活十年也保准没问题,没想到今年他确实是毫无预兆地在睡梦中走了。

6、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 好像没有变容易也没有变困难,我一直是一个不太喜欢使用社交通讯软件的人,所以跟再亲密的朋友也不会整日聊太多,可是时不时有些事情的时候,大家聊起来还都是以前的感觉,一点都没变。
  •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 我胖了!!!来台湾之后胖了好几斤,坐在书桌前总是能明显地感受到自己肚子上的肥肉,运动的量也减少了,我不喜欢现在的自己了,我要开始努力减肥了。

7、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 喜欢台北。
  • 我在政大交换住的宿舍在山上,五楼的公共休息室阳台上眺望整个台北一览无余,傍晚灯火渐明的时候,觉得这个城市分外温情。
臺北

8、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 我的闺蜜用亲身经历改变了我觉得自己永远不会主动表白的想法,她说:“主动表白是把选择权握在自己手里,等别人来表白是等着别人来挑选你。“

9、請填空:2019,Thinking and writing matters

10、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 印象最深刻的一部电影:二刷杨德昌的《一一》。人的一生从刚出生的婴儿到八十岁的老人,生老病死、青春时的爱与遗憾,中年时的荒唐、挫败与乏味,老年时的病弱与死亡以及不经意中生活的幽默感,就在这样围绕着一个极普通的家庭徐徐展开。一代又一代,一天又一天,好像真的不会有什么不同。 就像七岁的洋洋在婆婆的葬礼上最后说的那句话:“婆婆,我好想你,尤其是我看到那个还没有名字的小表弟,就会想起你常跟我说:你老了。我很想跟他说:我觉得……我也老了。” 每次看完这部电影,我都觉得我也老了许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