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5
1185

关于自由,民主,国家,人民~我的困惑

从几年前去香港读书了解到原来我们是生活中国家立起的这道信息高墙之内开始,陆续了解了很多被大陆主流媒体所屏蔽的消息。看完国内的大国崛起论,再接受一波国外的中共恐怖主义论的宣导,让我不再轻易相信媒体的报道(无论国内国外)。

我是一个普通人,但也算是国家强盛的既得利益者。国内20块钱就能买到一份必胜客披萨,无论多晚打开手机就能订外卖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不用花钱买电影票就能在视频网站看到盗版/偷摄的电影,学校复印店一页一分钱的价格令我选择复印一整本教材而不是花钱买正版。。。

或许我也因为国内制度的不完善而受到过隐性的伤害,但却从来没有与这些伤害(如有)正面交锋过,所以我衷心认为自己身处“祖国强盛,人民幸福”的环境下。看不到YouTube,那就去B站;用不了Google,那就对百度得到的信息多加辨别;香港游行这么大件事,居然在国内看不到全面的报道,有点失望,但又觉得与我何干不看也罢。从来都相信政府完全能做到监控我们的言行,无论线上线下,但转念一想我这平凡的生活威胁不了国家安定,即使被监控也不会被干扰吧。。。我已经在国内的环境下找到了令自己舒服生活的生存之道。 我觉得这样就够了。

所以看到墙外高喊“自由,民主,国家,人民”这些议题,我有点困惑。在所谓“不自由”,“不民主”的国家,我生活的很好,甚至因为国内知识产权意识的落后,令我可以便宜快捷地获得更多信息(当然是被安全审查后的信息)而沾沾自喜。说到底,我困惑的是,作为一个平凡人,为什么要关心“自由,民主,国家,人民“这些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很遥远的议题?

我心里清楚自由民主是好的,墙外所倡导的一切先进的理念,都是好的。但同时,关心这些议题要花时间,花精力,却不能给我带来任何实质的生活层面的提升,所以,我还要关心它吗?有时我很想知道真相是什么,祖国的政府是不是真的如此不堪,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不是真的暗藏着危机?但有时又觉得这些都是不同媒体在不同立场下的舆论攻势,我若听了信了受影响了才是中了它的圈套。

我是不是就是鲁迅所说的”装睡的人“?我觉得睡的很舒服,不醒也罢。

一个很功利的想法是,如果我没有因为国家的”不自由不民主“而受到伤害,那这个话题就与我无关。但我内心又隐隐觉得这样不对。 我觉得不对, 自由民主多么崇高,我应该关注!不对,不能做”装睡的人“!

而且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开始担心,担心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有一种“思想不纯洁”的我向国家机器出柜的恐惧感。这时,我意识到,这时的我,实实在在经受着“不自由”的影响。

在这里发文,就是希望大家能叫醒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