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絲
肉絲

高中生,患有焦慮症、輕微的亞斯。 喜歡中文和歷史

你未來想讀什麼系?

人生是一道算式,而拿筆的人是你

我有一個朋友(甲)說他未來的夢想是要當警察,想讀警察大學的犯罪防治,各科成績都還不錯,於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自然組。

另一個朋友(乙)的狀況則是各科成績都普普通通,分數分散的很平均,沒有哪一科特別強或是特別弱,在社會組和自然組反覆挑選,直到逼不得已要交選組單,才勉強去了自然組,他說如果讀不下去再轉組就好了,目前給自己定的目標是資工系。

最後一個朋友(丙)每一科的分數都在後標,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可以去唸什麼系,但數理很爛唸不起來,只好選社會組。

接著輪到我,身為一個亞斯,原本以為老天爺會把我的數理天賦給加好加滿。但沒想到,老天爺偏偏幫我點了文科技能,讓我現在的文史分數極高,是國文、歷史老師眼中的超級好學生,幾乎所有上課問的問題都能回答出來,還能講得頭頭是道。數理則慘不忍睹,必須依靠補考才能及格。夢想科系是中文系和歷史系。

我想,我們幾個好朋友的狀況,大概可以包括百分之八十的高中生。

有人清楚的知道自己未來要走的路,有人還在一片黑暗中摸索。有人成績輕輕鬆鬆就能去他想要的科系,但有人懸樑刺股都還不一定能碰得到門檻,更有人選擇得過且過,直接放棄。不過,未來到底是怎樣,我們根本不知道,所以我們只能依照現有的經驗發揮。這幾條路,走起來各自有各自的不幸和幸運。

甲同學,看似最輕鬆,但誰也不知道他身上背負著多沉重的壓力,努力的挑燈夜戰,就是為了不讓排名掉下來,而且他的科系好像沒有特殊選才,冒的風險最大。

乙同學,雖然沒有目標,但他的成績可以每年暑假不用補考,安心玩。況且他是一個很佛系的人,父母沒怎麼在管,也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日子過的平平順順,我想他如果堅持下去唸資工系,以後應該就是一個工程師或是上班族。

丙同學,別看他好像是遭遇最慘的,他的高中生活可是我們當中過的最快樂的,每天上課就是睡覺和看小說,下課就是去球場打球,收穫了一票的粉絲,在學校混的風生水起。他並不在意成績,只是對自己的未來有些困惑迷茫。

而我呢?我的夢想早早就規劃好了沒錯,但是,文史哲學群向來都被某些理工科的人看不起,像是薪水沒有理工科高、也不像理工科有對應的職業,照他們的話來說就是「沒用」、「廢」。但對我來說,大學科系像是一本數學題,那中文系和歷史系應該是加法運算的被加數,可以相加其他加數,成為一道美麗的算式,一如中文系的寫作能力加上大傳系,可以去當記者、主播。加上行銷系可以成為寫廣告文案的好手。我不用讓大學系所限制著我的人生發展,就像加法算式的被加數只是決定這個數字的起點,但並不能決定最後的答案是多少。

人生也是一樣,它也是一道數學題,要怎麼算、用什麼數學符號、數字是多少、帶什麼公式、甚至起點在哪裡,都是把握在自己的手裡。

人生給我們高中生出的第一道題:選擇大學科系,也許對往後的餘生影響很大,也可能微不足道,而這一切,也全操之在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