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舟
造舟

“只要天安门上还挂着毛主席像,我們都还是同一代人”

我和我的祖国遐想

今天王菲献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上线了。这次王菲没有像以往一样选用自己的自拍作为专辑封面,而是选了一张「花开富贵」的「我和我的祖国」。唱得如何呢?有个网友评价一针见血:

图片来自网易云音乐评论

这首歌同名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主题曲。这部即将在30日上映的电影,可以接续上以前的「建党伟业」「建国大业」,不同是是,这次看起来像是「大时代小人物」的故事。这种电影的叙事当然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形态,或者说就是一种政治宣传。

 

从这预告片可以看出,电影的叙事从北京开始,以北京结束,从中闪现的有开国大典,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香港回归,北京奥运等等。预告片的叙事有着很强的中心—边缘的意味,中心是北京,是城市,是内地的主体,边缘是边疆,是试验场(而不是歌词中的农村),是边疆的香港。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我和我的祖国」,「我」很大程度上是「北京人」,这个「祖国」,一半是北京人的「祖国」,毕竟北京的国家的「心脏」是中心。叙事从北京开始,到北京结束,正是百川入海,九九归一,最终还是得回到政治中心,天下的「中国」。

词歌唱的是不变的自然景观和农村的人文景观观,放在一百年前唱和放在今日唱似乎都不违和,但是电影所反映的确实一个现代叙事,一个「蒸蒸日上」的现代中国,农村在其中是失语的,其他民族也是被隐去的。显然,电影的目标对象也是城市的,有产阶级的,汉族的群体吧。对比《我的祖国》那首歌,差别就更明显了。现在《我和我的祖国》一曲响遍大街小巷,一首「红色歌曲」变成了噪音,再也没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可怜可悲又无可奈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