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間歇性讀癮患者
一個間歇性讀癮患者

"No MAN is AN ISLAND; EVERY BOOK is A WORLD." 雜食又挑食、全憑心情選書看的—普通讀者的閱讀心得。 外行看熱鬧,稱不上書評。主:推理┃驚悚┃犯罪

湊佳苗《惡毒女兒.聖潔母親》

「黑湊」短篇X6。
看到「黑湊=結局反轉=不會是HE」大概已經是讀者們的基本認知了(苦笑)。

台版封面
書籍資訊

總結來說,裡面的角色們都太「自以為是」了。

「既然過著如此壓抑的生活為何不懂得反抗呢?」——以前的我會這麼想,但仔細想來,主角們都是從小被壓抑被教育,最初的人格培養(個性)全來自於父母及生長環境。試想若從小被「洗腦」的人,又如何能得知自己被洗腦了?既然不覺得不對,又如何反抗呢?

即便騙不了生理、心理對於「不舒服」的本能反抗,來自長輩們的洗腦環境(告誡/懲罰/期待等等)卻是一道道沉重枷鎖,鎖住了「情緒本能」,直到有一天種種累積撐爆了鎖,於是悲劇就發生了。

有時不禁深感社會道德綁架的可怕,難怪現在市面上這麼多教人如何解套這類因情緒勒索而造成的心理壓力——但長輩們似乎不太適應,只覺得年輕一輩不考慮家裡總想做自己是為不孝?大環境時時刻刻都在改變,就像我這年紀的人看比自己年輕許多的人做出一些不合自己價值觀的行為,就覺得對方是屁孩一樣,所以我們似乎也沒什麼資格說老一輩傳統?


其中讓我比較有感的是Ch4<善良老實人>,和最末兩篇連動的同名短篇Ch5<惡毒女兒>、Ch6<聖潔母親>。

Ch4<善良老實人>我個人覺得是整本裡最「黑」的一篇。
因為普通老實人對那種外表看起來無辜無害,極會裝善良老實欺騙大眾的變態根本亳無辦法,要獲得拆穿變態的證據也不知道要犧牲多少。真的是長痛不如短痛,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善良老實人」呢?

Ch5<惡毒女兒>、Ch6<聖潔母親>相互連動的兩篇,一篇是女兒弓香視角、一篇是弓香兒時摯友(同樣已為人母)的理穗視角。

坦白說,我不會因為<聖潔母親>裡的反轉就認定<惡毒女兒>裡的弓香就真的是「惡毒女兒」(雖然她之後的行徑很像),這是很現實的一篇,明顯點出現代社會母女關係裡的溫度差。每個人的立場/看事角度都不同,真要認真究責,只能說是母女兩人缺乏溝通的錯。

如果<惡毒女兒>裡弓香的話全是事實,那麼非當事者的理穗又如何能感受到,身為女兒的弓香在母女相處中的痛苦?非當事者都別站著說話不腰疼。很多時候我們自己覺得沒什麼的大事,或許對別人來說就真的是無法忍受的事。同理,一昩認定理穗也是深受「毒親」殘害的弓香也一樣,過於自以為是,不是每個人受了點委屈就怕全世界不知道一樣,想找同溫層討安慰。


理穗大概是全書裡把母女關係看得最為透澈的人。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的父母不是你的父母」說明了即便是有著血緣連繫的家庭成員,也都應該被視為獨立個體尊重。但如何在「什麼樣的態度叫尊重」、「哪些事情插手幫忙叫尊重」等模糊界線之中拿捏,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了。

我想「冷靜且耐心地溝通」應該是唯一解法了吧,但又有多少親子做得到呢?

最後,不得不說還是挺認同書末理穗的一番話:

「即使妳覺得自己的媽媽很麻煩,但還是比婆婆好多了。如果妳不相信,妳也去嫁人就知道了。如果住在一起,最遲在一個星期以內,就會發現自己的媽媽有多好。很多人都是在結婚之後,從女兒的身分畢業成為母親。」

雖然我願意相信有比自己媽媽更疼媳婦的婆婆,但就我個人觀察周遭所知,這樣的婆媳究竟是極少數中的極少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