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間歇性讀癮患者
一個間歇性讀癮患者

"No MAN is AN ISLAND; EVERY BOOK is A WORLD." 雜食又挑食、全憑心情選書看的—普通讀者的閱讀心得。 外行看熱鬧,稱不上書評。主:推理┃驚悚┃犯罪

京極夏彥《怎麼不去死》

台版封面
書籍資訊

雖然京極夏彥的作品向來挺挑讀者頻率(這次是憤青電波),但我還是要來推薦這本「披著推理小說皮的哲學勵志著作」。

本作和 《聽說桐島退社了》結構類似,貫穿全書的主要女性角色鹿島亞佐美,甫一出場就是在第一句對白:「亞佐美死了,真令人震驚。」裡以謀殺案被害者登場。

藉由和亞佐美關係撲朔迷離的神祕男子渡來健也四處打探之下,我們漸漸接近亞佐美被害的真相——到這裡為止,看起來就是一般推理小說的標準格式,對吧?

但本作其實是利用推理套路,帶點哲學意味的探討了常見的社會迷思及人性批判。

無論是和亞佐美發生不倫戀的懦弱上司、嫉妒且看不起亞佐美的鄰居筱宮、亞佐美的黑道小嘍嘍男友佐久間、為還賭債賣了親生女兒的亞佐美母親、執著破案績效的警察山科,還是自說自話的律師五條,這些人都在健也尋求答案的過程中,逐漸展現其真實醜陋的不為人知一面。

作者毫不留情殘忍地揭露角色們(讀者)的內心,然後用更殘酷的真相讓人領悟——

比如你一定看過(或者你自己就是),那種嘴上老愛說要辭職,抱怨自己能力應該做更好的工作、領更好的薪水,但偏偏又總因為這樣那樣一堆藉口遲遲不願遞離職單,結果放眼整個公司就他年資最久的人。

往大了說,就像有些人一天到晚嘴台灣是鬼島,卻又偏偏苟延殘喘活在嫌棄的要命的鬼島上不肯離去,只能羨慕嫉妒恨的看著別人在鬼島上活得精彩。

還有,裡面在最後對於關於犯罪刑罰輕重認定的迷思,我也覺得很有意思。書中例子牽扯到謀殺我就不舉例以免產生筆戰——往小事件說,今天一個孝子因疲勞駕駛恍神擦撞了超跑(對就是那個新聞),然因為社會的同情與輿論,超跑有錢車主就應活該認賠?不表現大肚不在意還要被酸有錢人小氣。

哈囉?這是什麼扭曲的仇富心態?

就算車主家裡有礦不用工作,那也是他投胎投得好,憑什麼他就該為此買單?孝子疲勞駕駛終究才是車禍主因,而疲勞駕駛背後的原因也和無辜車主沒關係吧?車主免除孝子賠償是他們的權利而非義務好嗎?


說回書中主旨。

記得被視為禁書的《完全自殺手冊》作者鶴見濟,曾在訪談裡提到,他之所以寫出這本驚世之作,並非真的想教導大家如何自殺,而是想以同樣受過心理疾病困擾的過來人經驗告訴那些,不管是因疾病或因人生無望等原因想自殺的人們說:「實在承受不了的時候還可以選擇死。」——看得懂鶴見濟這句話的真正涵義嗎?

無論是罹患心理疾病還是因為現實不如意而對人生了無生趣的人,很多時候他們最大的痛苦來源就是在考慮「是否要自殺」。

這邊說的考慮不是說怕痛,而是一方面理性的知道自殺會帶給至親好友難以抹滅的痛苦,但另一方面情感上又無法抵抗自殺的念頭,於是兩難拉扯之下,讓他們只會在泥沼之中越陷越深。

而《完全自殺手冊》則是用另一種方式解救這些人——既然知道可以怎麼死、死的時候會有什麼感受、死了之後屍體會是什麼模樣,有了這些退路(選擇),那麼不妨就在這個世界再努力一下下吧!

本作就是利用同樣方式來詰問我們的人生——全世界都對不起你,不但不道歉還沒發現,既然你的人生如此不幸、如此沒有意義——「那麼……你怎麼不去死?

PS.文案介紹把這本列為療癒系……這是對療癒系有什麼天大誤會啊?😂


內容書摘

  • 「我不是不能做想做的事」而是「沒有」想做的事。
  • 「我覺得你說的壞的事情呢,全都只是因為沒有伴隨好事發生罷了,那根本不算壞事,好嗎?人生路上,大抵來說什麼都是零啦。没有好也沒有壞,這才是普通的。就算有,終歸也是正負相抵等於零。說什麼沒有好事所以很不幸,不是很奇怪嗎?
  • 「確實我也覺得世上全是些傻瓜啦,可是傻瓜也有傻瓜的苦處,也不是說傻就輕鬆了,每個人都一樣難過的。或許妳不是傻瓜,所以才會瞧不起那些傻瓜。要瞧不起別人是無所謂,可是像那樣畫地自限,也只會把自己搞到動彈不得而已。」
  • 「我覺得爭什麼我比較大、我比較快、我比較強,這真的很蠢。什麼慢就不行、很弱、沒救,這種言論真是夠了。與其被人用那種無聊的標準分級,然後覺得沮喪,乾脆直接放棄比較快。明明根本不想打,卻被硬拖上擂台,然後別人在旁邊鬼叫:『加油!拿出幹勁!』拜託,真的很想叫他們差不多一點。這誤會太大了。而且只是當個普通人就被說成沒用,這不是很奇怪嗎?
  • 「妳說辛苦…...那當然很辛苦吧,可是大嬸,這種程度的辛苦,世上到處都是。每個人都很辛苦,妳並不是特別的。妳只是把內心擅自萌生的不滿,全部怪罪到對方的缺點上罷了。所以要是在對方身上找不到那樣的缺點,就只好到別的地方找了。妳老是在別人身上發洩妳自己的不滿。
  • 「什麼不想被瞧不起、想要出人頭地、想要錢,拿這種理由發牢騷、埋怨,都只是在耍任性而已。那樣的話,乖乖關在家裡的人還更有自知之明多了。他們把這些有的沒的全部抛棄,乾脆選擇關在房間裡呢。」
  • 「每個人處境都不同的。人都很傻,所以會做錯事,會跌倒,會堕落,不就是這樣嗎?每個人都廢到連自己都討厭自己嘛。我為了了解亞佐美的事,到處問人,可是每個人都淨是談論自己。所以我終於明白了。」——每個人都差不多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