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hohoyu
hohohoyu

我是就讀政治大學財政系的學生,雙主修教育系,因此這學期修習了詹志禹老師的教育心理學。 這裡會不定期發布各週課程預讀心得以及課程討論反思,歡迎各位瀏覽我的文章甚至給我一些回饋,和我一起討論討論!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十六週:標準化測驗|

🙋🏻標準化測驗是什麼?

標準化測驗(standardized test)是經過大量受試者(通常是跨國的)接受測試後,發展出一套試題內容及分數對照上都較為適切的測驗,並有統一的實施與評分程序。


🙋🏻信度與效度
  • 信度是指可靠性或一致性。信度好的指標在同樣或類似的條件下重複操作,可以得到一致或穩定的結果。
  • 效度為研究者採用的衡量工具是否能真正衡量到研究者想要衡量的問題,亦即研究者測量到的觀察分數是否能夠測量到所想測的特質的程度。
圖片來源:http://blog.ncue.edu.tw/s98230042/doc/24895


🙋🏻在我們的求學生涯中都一定都經歷過各種大大小小的測驗,究竟有哪些是標準化測驗呢?

學校輔導課提供的性向測驗、智力測驗、學測指考、雅思⋯。但是出版商販賣的測驗卻不見得都是標準化測驗,因為出版商並未致力於使每位受試學生的經驗標準化;教師自編的測驗也不是標準化測驗,因為是由個別教師自行編寫及使用,只有少數學生手勢,每位老師的評分方式也不全然相同。

雖然根據上述,學校統一進行的性向測驗屬於標準化測驗,但我們組內成員的經驗大家一起討論後發現,大家對學校提供的性向測驗的效度都打了一個問號,因為我們發現某些性向測驗的題目會過於直白,例如:我對參觀美術館很有興趣、我喜歡種植植物⋯,一些很容易就看出來我們的回答會有怎樣結果的題目。也許身邊的長輩希望自己讀醫科,或者是自己認為要讀理組才會有出路,就算自己真的喜歡美術,也可能會刻意把喜歡參加美術館這樣的題目回答低分一點,因為回答太高分,測驗結果下來就會告訴自己適合走藝術方面,但這並不是自己期望的結果,也就是說我們會刻意的避開與自己理想不同的問題,而控制測驗,以達到自己所希望的結果。因此,就算是名義上的標準化測驗,我們還是要考量學生的個別心理差異,或者是提前勸導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單純的接受測試就好。


🙋🏻標準化測驗的全新方向

現在已有各種不同的測驗被發展出來,其中包括「真實評量」,也就是最重要的標準化評量工具之一,用來評量學生展現在真實生活情境中的成就或能力。真實評量要求學生實際動手操作解決問題,而並非只是單單用選擇式的題目來做回答,不僅能透過行動來展現真實結果,更能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學校所學的知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