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hohoyu
hohohoyu

我是就讀政治大學財政系的學生,雙主修教育系,因此這學期修習了詹志禹老師的教育心理學。 這裡會不定期發布各週課程預讀心得以及課程討論反思,歡迎各位瀏覽我的文章甚至給我一些回饋,和我一起討論討論!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十三週:班級經營|

🙋🏻班級經營的重要性?

班級是一複雜的小社會,同時是學校最基層的小團體。其組成要素有教師、學生及環境,在此一生態系統中,教師與學生循著某一特定的準則或慣例,適當而有效地處理班級中的人、事、物等各項要素,以發揮教與學的效果,達成教育目的。班級經營是教育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成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影響教學成效的主要因素。


🙋🏻一個好的班級經營技巧是什麼?
  1. 全面洞悉策略:能夠觀察並注意教室內所進行的每項事物,且關切學生課堂外的活動和興趣,找到教師與學生的共同點。
  2. 同時處理多種情況:不為了制止學生的爭吵而打斷其他學生正在進行的活動,甚至影響到自己的注意力。
  3. 創造學習動力和確保轉換順暢:關注學生的興趣與理解程度,且依照學生的優點與限制來從事教導行為。
  4. 讓每個學生具有參與感:給每位學生公平的機會回答問題或是進行互動,不讓學生因為沒有參與感而喪失學習慾望。
  5. 激發教師熱忱和保持課程的趣味性:對工作滿懷熱情的教師,他們的態度是具有感染力的;學生的注意力也是根據課程的種類以及教導的方式而有所不同。
  6. 建設性批評:建設性批評是具體且明確的,注重在不適當的行為而不是針對個人。


🙋🏻我的經驗

在求學過程中我們一定會歷經好幾位不同的班導師,每位導師的班級經營風格絕對不全然相同。以下就我的個人經驗分享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班級經營方式。高三的班導是一位非常資深且重視學生的老師,其實高三大部分的班導都不太會去管生活整潔或是秩序方面的問題,除非嚴重影響到班級氣氛,但是我的班導師卻非常注重這些,會去定期看我們班在每週的整潔及秩序競賽中是否有得名,每天也都會來陪我們午休及打掃。除了生活層面外,成績當然也是重視的,但是會因材施教給予鼓勵及獎勵,再重視成績的同時更重視每個同學的狀態。對我而言,他是一位非常偉大的老師,把我們管理的非常適當,讓我們的學習環境是良好的。但是對某些同學而言,則覺得老師管太多了,一位同學就曾經在校慶當天跟老師鬧翻,原因是認為老師不該在校慶這樣歡樂的場合,因為秩序而責罵我們。我認為沒有任何一個班級經營模式能滿足所有學生的需求及喜好,但是必須要讓學生知道你和他們同在,建立和保持學生流暢的溝通,並且顧及每一位學生,給予適當的建設性建議與指導。

圖片來源:http://w3.hyps.tp.edu.tw/~hy041/aboutme.ht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