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hohoyu
hohohoyu

我是就讀政治大學財政系的學生,雙主修教育系,因此這學期修習了詹志禹老師的教育心理學。 這裡會不定期發布各週課程預讀心得以及課程討論反思,歡迎各位瀏覽我的文章甚至給我一些回饋,和我一起討論討論!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十二週:思考:概念形成、推理與問題解決|

🙋🏻為什麼思考對教師而言是重要的?

人們需要被教導「如何有效的思考——比平常的思考更具批判性、前後一致性、創造及深度。」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是學生將來離開學校之後,在職場中所需要的必要技能。


🙋🏻如何有效的教導概念?

概念(concepts)是指心智上的抽象化,或將相似的物體、人物、事件及意見加以分類。運用大量的實例,結合不同定義的實例,讓學生充分了解概念,且協助學生將新概念及先備知識相連結。也可以運用心智圖及概念構圖讓學生呈現腦海中的概念,以圖闡明不同概念之間的關係。


🙋🏻我的經驗

這學期我修習了教學媒體與應用這門課,老師便不斷強調思考的重要,並且訓練我們思考的能力,我認為這堂課帶給我的啟發性是很大。其中老師不斷的問我們:想法是什麼?這個問題總共在這學期中正式回答了三次,課堂中也不斷地讓我們思考想法是什麼。老師也使用了「融入式教學」,也就是將如何思考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在這門課裡我們需要完成一個提供給學生的教學網站,在這個過程中,老師不斷的提醒我們去思考學生會從這個網站學到什麼?這個網站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學生要上這個網路課程?但是在我們製作網站的過程中,每堂課也會教導我們一些思考模式及批判方式,並同時運用角色扮演及團體思考的方式推動我們設計這個網站課程。也讓我運用概念與推理解決問題,並且由這樣的過程,學習以及感知到這個世界。

在我寫本週心得的同時,我發現教育心理學的課程能讓我對其他門課,有概念性的分析,並且進一步的了解教師的用心及目的。

圖片來源:遠見雜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