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hohoyu
hohohoyu

我是就讀政治大學財政系的學生,雙主修教育系,因此這學期修習了詹志禹老師的教育心理學。 這裡會不定期發布各週課程預讀心得以及課程討論反思,歡迎各位瀏覽我的文章甚至給我一些回饋,和我一起討論討論!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六週:個別差異:特殊兒童|

本週主要討論的內容是特殊兒童的教導

就我所知,有些學校的資優班與資源班是另外建立出來的,和普通班就是不同的班級;但有些學校是安排資優學生與資源學生於正常班,只有在特定的時間會另外拉出來授課。以我的國小以及國中為例,我的國小與國中的資優班學生都是分散在各個普通班裡,只有在數學以及部分課程時會被集中出來另外授課。但是資源班都是另成一班的,且教室與其他班級也不在附近,因此普通學生對資源班的理解與接觸都是較不足的。

在進行小組討論以前,我認為資優班是不需要存在,但是資源班是需要存在的。因為資優班的學生也會被賦予刻板印象,資優生只要一表現不好就會被質疑「你不是資優生嗎?」,且如果認為自己智商超出其他同齡朋友,可以選擇考試鑑定而跳級到適合自己的學習階段,資優班的資源不及跳級所能達到的利益。但是資源班是需要鑑定才能進去的,特教班的建立能給予特殊需求學生更專業合宜的教育,但是雖然自成一班,還是應該讓特殊需求學生在學校裡能跟一般學生有更多接觸,例如:增加特色課程,讓特殊生不會有落後的感覺,也讓一般生更了解與體會特殊生的心境。

我的國中(永和國中)資優班招生簡章
TA課後討論與反思

但是我們組內大部分的同學是認為資優班跟資源班一樣有存在的必要,資優班也有助於提供學生更專業合宜的教育,讓資優學生能盡力發揮,甚至能提供其他同學服務,教導他人,該改變的是其他人對資優班的看法,而不是資優班本身。這讓我對我原本的想法有所反思,或許的確是我自己本身對資優班帶有不屑或是嫉妒的心態,以及身邊資優班同學過於驕傲的態度,才讓我對資優班的存在產生疑慮,或許該改變與質疑的是我們對資優班的心態,而不是資優班本身的成效。


封面圖片來源:Mr.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