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hohoyu
hohohoyu

我是就讀政治大學財政系的學生,雙主修教育系,因此這學期修習了詹志禹老師的教育心理學。 這裡會不定期發布各週課程預讀心得以及課程討論反思,歡迎各位瀏覽我的文章甚至給我一些回饋,和我一起討論討論!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二週:學習動機|

本週的課程主題是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探討了動機的重要、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解釋動機的四個理論。
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

學習動機就像是一種內化的精神能量或心理力量,能夠幫助我們達成目標,動機通常是決定成功或失敗的關鍵因素。動機又分為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內在動機是學生給予自己的督促,而外在動機是學生在追求外在獎勵或誘因時所產生的督促。

以我自身經驗為例,在升上大學前,我的學習動機外在的大於內在的,但兩者並不互相排斥,是各有比例的同時發生。我明確知道學習對我來說的目的是什麼:我想要取得好學歷、成為一個成功的人,而成功是需要靠努力學習來取得的,且成功是自己的,並不屬於其他人,因此我不需要靠補習班或者是父母的督促,就能實踐自主學習。處此之外,我希望在表現上勝過其他同學,得到第一名獲得他人的肯定,成為了我平時學習的動機,而得到好學歷就是最終的目的。雖然動機是外在多於內在的,但是對於實現我的目的依然有正面的影響。

升上了大學後,要上什麼課程是需要自己安排的,於是我有了慢慢檢視自己興趣的時間,學習不再是為了取得好成績,內在動機逐漸變大。我選擇輔韓文系,因為常常看韓國節目的我漸漸對韓文產生興趣,我希望在學校學校韓文後,有一天我能不用看字幕就看得懂我現在喜歡看的這些韓國節目,並不是為了什麼獎勵,而是為了滿足我自己的興趣,如同課本上所說的「興趣造成學習,而學習創造更大的興趣。」

從小到大我最常用的學習策略(自主學習策略、閱讀策略、時間管理策略等)

自主學習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從小到大我只上過四個月的補習班,因為擔心指考英文會考不好,於是要求媽媽幫我報名英文指考衝刺班,處此之外,我都是靠自主學習來完成我的課業,國小國中的安親班也沒有上。我不需要老師或是父母的監督也能維持課業,因為我明確知道學習對我來說的目的是什麼,我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人,而成功是需要靠努力學習來取得的。而預習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老師上課前就能把教學內容理解過一次,能大大提升課堂時間的吸收。但老實說,對於大學以前的學習我只是為了考試,所以閱讀書籍的範圍僅限於「考試會考的東西」,對於課外讀物幾乎是沒有興趣。時間管理方面,我會把待辦事項都先寫在行事曆上,我覺得當完成一件事情而把行事曆上的待辦事項劃掉時的感覺是很愉悅的,因此也會督促自己要跟上行事曆的進度,掌控好時間的安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