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井風間
藤井風間

我看见无数人的身体里发生着雪崩以及矿难。

《逻辑与中国逻辑》观点摘录

1.二元论:把世界简化为二元,是一种极其懒惰的思维与极虚弱的心理。


2.国情论:中国的国情与特色,不该成为阻止我们“拿来”真理的借口,倘若真理不合国情,那么需要加以改变的是国情,而非真理。“国情要适合真理,而不是真理要适合国情”(何兆武语)。若因国情的阴霾,阻断了眺望真理的视线,只能惜取眼前物,基于国情,民主可缓行,自由可舍弃,人治不妨暂存,腐败正有必要。


3.中国式辩证法:为国情论提供了论证的工具,国情论则为辩证法制造了运行的轨道。它的作用,一是捣浆糊(好与坏的标准被相对化,被混淆,以致被泯灭,最终无标准无底线),二是遮羞布(遮蔽了丑恶的私处和伤疤,使“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处,美如乳酪”)


4.动机论:须知动机之为动机,深藏于人心之中,本不可问,一问便成诛心


5.决定论:“历史源于偶然,世界原本多元”,承认这两点,一元论、历史规律云云皆可被证伪。历史进程无决定论可言,而是各种力量互动的结果。相信决定论实质上是一种思维的惰性


6.标签化:“标签盛行的地方,理性易于枯萎,在思维极端化的背后,是认知上的懒惰,以及对教条的渴望”,且一旦被标签化并接受后过后就难以摆脱。


7.附会:无逻辑的推断,强拉硬套,禁不起逻辑的推理,往往是一种反逻辑的东西。


8.跑题:分为两种,一是偷换所讨论的话题(故意转换话题,较为明显),二是偷换所讨论的领域(“你跟他讲法律,他跟你谈政治;你跟他谈政治,他跟你讲民意;你跟他讲民意,他跟你耍流氓”),因为这些爱跑题的人未必不能明确主题,而是基于心理原因,因为在谈论专门的领域时,他们如果不使用这种胡搅蛮缠的方法的话,往往理屈词穷,容易露出无知的马脚。

摘自西政青年学者羽戈文集《不为什么而读书》

自高中毕业以来,渐知个人思维上的谬误之深,本自作聪明认为改变思维方式是件易事,结果猛然发现那些荒唐至极的逻辑已经占据了我的大脑,甚至在我思考问题之时对我的合理判断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可能我个人这么些年来太缺乏逻辑思维上的训练了。在无意间读到羽戈老师的这篇文章,更暗自下定决心要花时间精力去进行逻辑思维上的“拨乱反正”了。原文篇幅较长,我把其中一些非常重要的内容摘录出来与大家分享,提醒我自己也提醒大家去更正去提防这些荒谬至极的中国式逻辑(若深陷其中便免不了要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牵着鼻子走上以愚蠢为名“长征”了),在此与大家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