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番薯星球
小番薯星球

在此連載第一本處女作《一路走到世界盡頭-一個女孩的朝聖之路To The End of The World-A Girl’s Pilgrimage》關於我徒步西班牙朝聖之路的精采故事。 我是小番薯,17歲開始獨自旅行,20歲走過西班牙朝聖之路後從此愛上西班牙,也在那邊念了碩士學位,從此結下了深深的緣分。 IG: @hanji_photography 臉書: @dreamwithhappy

1-2 第一章 下一站,朝聖之路

"世界是一本書,而不旅行的人們唯讀了其中的一頁。" ——奧古斯狄尼斯

出發

一個月後。

2015年,六月二號。

拖著一個軟性行李箱和背著一個小背包的我,正式踏入桃園機場的出境入口,和前來送機的高中朋友道別。

「一定一定要報平安喔!!!」從朋友的眼神裡,可以感受到她的興奮與雀躍和無盡的祝福。

我開心的和她揮手道別,往登機門口進去,心情就像晴天的大海般,異常平靜。

雖然這是第一次一個人搭飛機到海外,本以為會在機場裡迷路,但進來後發現一點也不困難,到處也都有機場人員可以問路,就怕把他們問倒。

這趟航程將會在上海轉機,再飛往巴黎。在候機室等候的這段時間,我與一位身穿polo衫趴在WIFI區的桿子上滑手機的亞洲男子攀談,來自中國大陸的他,已經在巴黎學紅酒四年了,聽了他這樣講我的眼睛可是發亮了呢! 結果沒想到他卻說了一句: 「我真的覺得在法國學紅酒這件事真的不是什麼值得提的事,而且老實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人生真是有夠衰。我反而好羨慕你呢!我從來就沒聽說過朝聖之路,希望我有生之年也能去走一趟!」接著他告訴我,會去那學紅酒,是為了迎合家中長輩的期待,家裡在做紅酒供應商,希望他可以更深度了解紅酒進而繼承家業,於是才送他去法國學紅酒。從他那黯淡無光的表情形容他在法國學紅酒這件事,是可以讓人理解的。

結束了對話後,我們開始排隊準備登機,這時才出現大量的人群,夾雜著好多的西方面孔,想必很多是法國人吧! 進到機艙後,中國朋友坐在離我不遠處的位置,而坐在我旁邊的則是法國家庭,一個爸爸帶著小孩要回自己的國家,雖然我還不會說法文,但還是可以清楚分辨法文的聲調和口音。我幾乎整個航程都在睡覺,十一小時後終於降落巴黎。我原本像晴天大海般平靜的心,就在飛機靠近歐洲大陸時,像大浪來臨的波濤洶湧,心中所有的夢想泡泡都被捲到巴黎來了。下機後,「哇! 全部都是法文呀...」這機場比想像中的還寬敞又大,大量的人口在這裡移動,我以為像這種國際大機場一定會有英文指標,沒想到這裡顯示的語言只有法文,我全部都看不懂。

「我帶你一起出關吧!」看我一定無法自己走出來,中國朋友好心的帶著我出關。

「謝謝你呀! 要不是你帶路,我看我可能得花雙倍的時間出關了!」

「別客氣,那我就先往這裡離開了,祝你旅途愉快,路上小心喔!」

「你也是! 再見!」道別了中國朋友後,沒想到,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這趟去巴黎市區的旅程可是比我想像中的困難十倍!我以為在出發前練習了無數次的買票流程與對話已經可以輕鬆應付一切了。

入境後,眼前是一排公車站,找不到要搭往市區的351號公車,於是我去問其中一台公車司機,他卻告訴我要去櫃台買票,甚至說現在沒有351號這班公車?

「請給我一張往市區的351號公車票。」這是我在飛機上練習了非常多次的句子,希望對方聽得懂。不過從這位櫃台小姐的表情看來,她似乎沒有聽懂,我甚至秀給她看我抄寫的法文句子,結果她還是給了我地鐵票,沒想到練習法文跟會說法文是兩碼子事...。雖然說如果坐地鐵,我就看不到巴黎的天空和街景了,不過,我還是看見了不同的風景。因為上了地鐵後,有人主動過來問我要去哪裡,我以為他們是地鐵站工作人員,後來發現他們也是乘客,不只幫我確認我要抵達的目的地,還幫我確認有沒有坐錯車。真讓人受寵若驚,來到巴黎之前,我在書或是網路上看到非常多有關巴黎的負面評價,講的盡是這裡的人心冷漠與高傲,隨時還要提防扒手就在你身旁!不過我現在遇到的卻是盡是天使,我想這是目前看到巴黎最美的風景吧!

今天前往的目的地是南法小鎮Bayoone,下午兩點半從Montparnasse火車站出發,我一早六點半就到機場了,但光找那351公車就花了我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所以十點左右才抵達巴黎市區。我真沒想到這裡沒有半個人會說英文!看來我日後得好好學一下法文了,因為除了把公車買成地鐵票之外,好不容易到市區了,結果不知道出口在哪裡,因為我一直在找Exit這個字,殊不知出口在法文是Sotir,S開頭的! 在地鐵裡面問人,沒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用畫的他們竟然也看不懂!最後我直接等另一批乘客下車跟著他們才順利走出地鐵站的出口,而這樣又花了我半小時。我手機應該先下載一個離線的法文字典我想應該會一路暢行無阻,我真是敗給我的腦袋瓜了!

「Pardon, 請問您知道Montparnasse火車站怎麼走嗎?」一出地鐵站,我繼續了問路之旅。

「抱歉我不太清楚,不過...你確定要用走的嗎? 我印象中很遠喔!」我在走出地鐵站後問了一位女士。

隨後就在問了幾個路人,都沒得到明確的答案,看來應該是我的法文有問題。不過幸好附近有WIFI分享的訊號,我趕緊利用那有網路的片刻查出Montparnasse火車站的位置,沒想到走路十分鐘就到了。

在往Montparnasse火車站的路上,我巧遇了一個美麗的地方,因為還有點時間,於是我決定走進去逛逛,發現是墓園,不過非常吸引人,好像伊甸園,很靠近天堂的感覺,一點都沒有陰深或死氣沉沉的氣氛。每個墓碑都被放滿了鮮花,或是字條,甚至擺了似乎是粉絲和親朋好友的小禮物,感覺每天都會特別整理過的,我問了墓園裡一位會說英文的遊客,才知道原來裡面葬著許多有名的藝文界人士或是壯烈殉職的軍官、消防員等。

道別了這個伊甸園,我的乘車時間也差不多快到了,就直接走去火車站,準備搭乘直達南法Bayoone的快速列車TGV,今晚也會先在Bayoone的*[註1]沙發女主人卡蜜兒家衝浪一晚,隔天再坐公車到朝聖之路的起點Saint Jean Pied De Port。

Montparnasse車站真是有夠氣派的,挑高的大廳設計,有著維多利亞和哥德風的混和,人來人往的,我走到往月台的方向查看時刻表,卻怎麼樣都沒看見我的這班列車,就在緊張之時,看見了一對亞洲人,看起來像是母女檔,背著大登山包的,我心想這一定也是朝聖者。我決定走過去和他們打招呼,

「Hello! 請問你們也是要去走朝聖之路的嗎?」

「對呀! 你也是嗎? 」他們露出大大的微笑,似乎很開心見到同路人。

「沒錯! 你們也要到Bayonne對嗎? 」我問。

「對呀! 不過我們也在找時刻表看月台,但聽說要在列車出發前20分鐘才會秀出月台號碼和我們的列車。」

「原來,難怪我在這邊看半天也沒有看到我那班列車,謝謝你們的資訊!」

「不客氣,你是來自哪裡呢?」

「我來自台灣,你們呢?」

「日本,我帶著我媽媽一起來走。」

「哇...好棒呀!」我用很羨慕又崇拜的眼光看著她們,同時想著哪一天也要帶爸爸媽媽來走。

日本母女倆搭的班次似乎比我早到,因為他們的月台號碼已經顯示在時刻表上了。

「好開心認識你,希望可以在路上遇到妳喔! 我們就先過去月台了。*[註2]Buen camino!」就這樣,我揮手道別這對可愛的日本母女檔,也許之後會在旅途上遇到她們也說不定。

我的列車發車時間是下午兩點,大概在13:40左右時我終於看見了我的月台號碼秀出來了,實在好感謝自己至少在這方面還有做足功課,買到了非常便宜的早鳥票,當時在台灣就已經先用網站訂好了,直接走到月台上,給審票人員驗證完票券後,就可以直接上車了,這車廂比我想像的再寬敞舒適,以白色和紫色為基底的車廂色調,但整體色調以白色為主。我的座位坐向是與前面的人對坐,也就是面對面的意思,坐在我對面的是一位和藹可親的大叔,他抬頭給我一個友善的微笑,然後繼續看著報紙。而旁邊則是四人座位區,坐著一組可愛的法國家庭。

列車開始移動了,漸漸駛離巴黎,窗外的景色也開始變化,漸漸從城市街景慢慢變成開闊的草原綠地,多麼和諧的畫面,我的眼皮也開始漸漸沉重的闔下了,把從出機場到現在終於上列車的問路驚險記那些疲勞用睡眠來一掃而空。

四小時後,列車抵達了Bayonne。接待我的卡蜜兒因為要晚點才會下班,所以我打算先自己在城裡晃晃。從火車站出來我就開始漫無目的地走,Bayonne真是一個處處都是藝術品和驚喜的南法古老小鎮, 街上一些還未開的店家,其中一家的櫥窗上還貼滿著看起來似乎是Bayonne早期的街景相片,可以想見這是一座多麼充滿歷史的古老又有風味的城市,正是我喜歡的。接著我意外撞見了一家二手書店,裡面就像古老的寶藏盒,帶我去挖掘寶物,雖然幾乎都是法文書(真希望我懂),但這種古老書的香味,襯著微微黃燈光的照映,讓我忍不住拿起我的微單眼,拍出了一個瞬間,這瞬間也成了我永恆的記憶。

道別了二手書店後我決定在卡蜜兒下班前先找個當地的店家隨口抓個道地美食來吃,於是我來到了一間同時販賣肉、起司和麵包三明治的店家,老闆娘看起來是一位和善的媽媽,我指著櫥櫃裡那看起來像潛艇堡的食物,「Oui! Si vous plait. Merci!」我就只會這幾句法文,意思是"是的! 請,謝謝!"幸好她聽得懂,和她互相微笑道別後,我帶著這潛艇堡到附近學校園區的椅子享用,看著這似乎已經下課空曠的校園,「喔我的天啊!」真沒想到這看起來簡簡單單的夾心麵包竟然這樣出奇的美味! 裡面夾了小黃瓜、番茄、起司、火腿(Bayonne產火腿)還有一些可能是老闆娘自己做的酸黃瓜醬,我決定之後如果再回來這個城市一定要再來吃。

滿足這美好的口腹之慾後,我起身往卡蜜兒家的方向走,剛好就見她開了車回來了,

「Hello 小吉! 不好意思我最近剛好在搬家,東西比較多。」她的車子裡面塞滿了大大小小的物品,

「我和你一起扛吧!」

「沒事的。我只有要扛這個上去,不重,我們先上去吧!我家在這棟樓上。」眼前是一棟藍白為主色調的老公寓,就這樣第一次來到了南法當地人的家。

卡蜜兒是一位很獨立的女性,而因為她是在這個小鎮少數幾個沙發主人,又剛好這裡是前往朝聖之路起點前的中繼站,所以接待過了不少朝聖者,尤其是來自東方的旅客。當天晚上她準備了非常道地的南法晚餐: 生菜沙拉、果醬、起司與麵包,晚餐時間也是我們彼此交流的時光,我一邊聽著她分享著之前接待的沙發客經驗,一邊品嘗著這難得的南法時光,也一邊欣賞著卡蜜兒,她是一個這麼獨立的女性,擁有自己的工作、自己漂亮的租屋處,然後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雖然知道明天一早我就要正式啟程到起點了,但那天晚上,我卻睡得非常的安穩。在一大清早離開前,卡蜜兒給我塞了些餅乾和糧食在我包包,讓我可以在路上吃。

「Auvoire! Merci Beaucoup!」我對她說出了法文的再見和謝謝。

「Bon voyage!」她對我說旅途愉快!

和卡蜜兒道別後,我動身前往公車站準備搭到正式的徒步起點Saint Jean Pied De Port,它是位在庇里牛斯山下的一座小鎮。真正的冒險才正要開始呢!


*[註1]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旅人彼此間互惠的免費住宿平台。

*[註2]Buen camino!: 為朝聖之路上的招呼語,一路順風的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