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關於寫作・我寫作的角落】

最初寫作時.

我開始寫作的原因,是小時候家人不準我外出玩,怕我有危險,在良好的保護下,我的童年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家裡渡過的。

剛好,同一屋簷下的親戚任職生產電腦的公司。當年電腦還不是一件普及工具,通常只有在學校才能用到電腦。因為親戚工作關係,搬了不少電腦回來家裡,令我很早期就接觸電腦了。

有電腦,我就不用出去玩,家人亦很放心。那時起我就用電腦看動畫、劇集,當時看動畫看得我很熱血,我全情投入,甚至幻想我晚上睡覺後就會通去動畫的那個世界。(當時很喜歡火影忍者和家庭教師Reborn)

後來,只屬晚上的幻想搬來白晝,開始把自己幻想的東西寫出來。第一次寫長篇小說是寫了一個我和動漫人物的浪漫愛情故事,現在看回文章也想嘲笑自己。

當時是最純粹,一心只為了想投入自己幻想的世界,無論身處何方,只要有紙和筆或「可以輸入文字」儀器,我都進入忘我狀態,所以那時經常寫作的地方可以在課室、走在路邊、餐廳吃飯、家裡廁所⋯⋯

寫作成為人生動力,之後成長走的路很理所當然地以「寫作」為重心。


現在書寫的書桌.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變得不像小時侯一樣可以瞬間投入寫作,可能周圍的事物十分精彩,我的腦袋也不如小時候那麼直接單純,甚至有時候會在想,當初的寫作是目的,現在的寫作是手段。現在寫作可能為了工作、為了解釋自己、為了紀錄事情、為了治療內心⋯⋯再不是很單純地達到自我滿足的事情。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種情況算是「成長」,還是「忘卻初衷」。

無論如何,現在寫作變成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亦有需要寫作的工作。為了可以專心寫作,我寫作的角落也放置不少東西幫助我。

▣ 沙漏

除了沙漏外,我還會用手機的鬧鐘,一小時響一次,時間的流逝會提醒自己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之前看文章,有前輩建議把時間分成15分鐘一組,要求自己15分鐘內寫出250字,堅持下去就能寫滿一本小說。

不幸的是某一天我把沙漏打碎了⋯⋯(哭)

▣ 扭計骰

腦袋不同部分負責不同功能,自從聽說讓腦袋休息的最好方法,是活動腦袋的另一部分之後,所以放一個扭計骰在桌上。休息時就拿玩,又可以不用滑手機。透過運用數學能力,去讓負責語文能力的腦袋部分得到喘息機會。

▣  助眠藥

這是絕對不是健康的做法。

我發現我的體質一旦感到好睏,為了可以快點睡覺,我會非常專心地工作。趕快做完,趕快睡覺。這屬於我個人的暗黑小方法,我知道不健康,也有機會有害,所以限制自己使用次數,真的趕Deadline才用的暗黑術。


理想的寫作地方.

對我來說,這間房間不算是最理想的寫作環境。

我喜歡寫作時被陌生人包圍,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們同在一個空間,可是不介入對方生活,不時意外窺探到對方的生活也為自己帶來靈感和衝擊。但是,最近肺炎關係很少出門,每次出門就少一個口罩,回家後又要消毒實在太麻煩,所以只好回到自己的小小房間。

我最理想的寫作環境是在火車上。

有一次在台灣火車上書寫日記,陽光照入窗內,一閃一閃地在椅背後的桌面閃爍著,我寫下的文字好像活起來,在陽光下扭動。之後進入隧道漆黑一片,很快又重新暴露在陽光下,巨樹之下,樹影搧著我的本子。

那次經驗,是我書寫得最舒服的一次。

也許因為樹影的閃爍,讓我感受到時間的流逝,提醒我不要再浪費時間,專心書寫。

也許因為我並不知道火車的路線,不知道外面的環境怎樣改變,唯一可以依靠自己的文字上,忘卻外在的變動。

也許因為火車的快速移動,讓我感到半飄浮,暫時可以放下世間的苦惱,全情投入只有自己的書寫行為上。


舊時把書寫用作滿足自己,後來把書寫用作溝通橋樑。

最近這幾年,接觸了一個心靈書寫的寫作方法,以「書寫」可以作為一種Simple Act去摸索自己內心世界,把書寫當成瑜珈去做,對我來說是一種新嘗試,也許有機會可以再分享。

(謝謝舉辦這活動,看見大家的書桌十分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