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痛苦讓我們連結|每日的寫字練習

最近忍不住晚上十一時還用Netflix 追劇,一追就可以追半個凌晨。心癮,治不了又止不住。昨晚追Netfilx版本的《未日列車》,還好暫時只上載頭三集,我才不用挨通宵。

《未日列車》的大世界是耳熟能詳的故事,被壓迫的人們向威權統治階層進行革命。

當中有一段,革命失敗,管理者為了威嚇被壓迫的人們,要斬斷他們其中一個人的手臂來殺雞儆猴。管理者明言要拿做一場好戲,選一個最深刻印象的人斷他的臂。

站在管理者角度,這很理所當然,殺雞儆猴目的是為了人民感到恐懼,人一旦感到恐懼,就傾向要風平浪靜的生活,最好「唔郁」。

不過,恐懼會消失的,可能時間沖淡恐懼;可能生活已經滿怖恐懼,習慣了,過了臨界點,恐懼再發揮不了作用;可能已沒有東西可以失去,再恐懼只顯得蠢愚⋯⋯

痛苦會帶來恐懼,但是當人民再不恐懼,餘下僅有失去的痛苦時,我們成為了共同體。

是痛苦把我們連繫在一起。

第一次聽是一位文學界前輩曾向我說過的。當下我聽見,感到人類還真可悲,難道在好吃好住好生活之下是無法令我們同在嗎?

第二次聽是梁繼平說,真正連結香港人的,是痛苦。

2019年下半年,香港經歷過前從未有的災難,每天看著新聞,那堆報導上的年輕人名字不是陌生中文字,有我認識的、有我朋友認識的、有不認識卻天天會看見對方的、有認識卻從未說話一句話⋯⋯所有人原來那麼近生活在我們身邊,而我們和「危險」又如此地近。

我們感受著威脅、危險、失去,這令我們真正地連結在一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