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用塔羅牌沉澱自己。】

Photo by Soulful Stock on Unsplash

我接觸塔羅的原因,是2014年的我陷入超級迷茫期,學業中斷、事業尚未有、愛情沒有、香港剛剛結束了雨傘運動,摸不清前路,也不清楚自己可以怎樣前進。

那時就開始習慣地去廟街塔羅,最高峰是一星期去三晚,HKD$60/一次,可以問三條問題,慢慢發現好浪費金錢,所以決定自己去研究了。

在我接觸不同塔羅師和經常玩塔羅的人們,只能說大家都有自己一套理解塔羅牌的方法。這五年間我透過學習也建立了一套自己舒服,理解塔羅的方法。

以下紀錄了我學習塔羅的重點筆記,和大家分享一下。

塔羅牌,對我來說是一款協助我們達到潛意識的工具。

▣ 潛意識對一個人有很大的影響,塔羅牌作為我與潛意識自己溝通的橋樑。它會提醒我該注意什麼、呈現出現在我處於什麼的狀況。不過,它是一個參考資料,讓我有一個空間停下來,聽聽內在世界跟我細說的事情

▣ 塔羅牌不會幫我決定事情,人是自主,要向自己負責任,只有我們可以為自己決定事情。

▣ 除了塔羅牌,書寫、瑜伽、上色、書法、演奏等等的 Simple Act 都是一種連接潛意識嘅工具。透過 Simple Act 坦承面對自己,慢慢找到內心的兀突位。

▣ 最重要取出時間自己陪伴一下自己。

塔羅呈現狀態,

判斷對與否只有人類才會有判斷。

事情做得正確與否,各人有各人的標準。

▣ 塔羅不會告訊你:你這樣做不對。

可能今刻做得對,但下一秒因其他因素影響命運再次轉動。所以都說不定,唯一能夠判斷正確與否只有自己,自己心裡能舒服地接受就好了。

▣ 塔羅準確嗎?不一定。

塔羅最基本牌陣是「過去」-「現在」-「將來」:

「過去」說明過問牌者過去的狀況,通常用作參考,很多時看準不準也是看這一張牌。

「現在」主要是接觸當下內在世界/潛意識的牌

「將來」有預測成分

雖然說預測成分,但我解牌時發現,很多時不是具體地說明將來發生什事事情,而是預測將來問牌者的會處於哪個狀態比較多。

例如曾經有人問我會不會和女朋友複合,結果出來「將來」的牌沒有直接指向說:「複合或不複合」

但牌說明了將來問牌者的心態,那刻來臨會放開過了過去,中間到底複合與否,基本上塔羅不太關心,它是關於我們的精神狀態。

▣ 抽中逆牌的話。

除了可以看逆牌本身自己意義外,它亦代表未經歷完上一張牌的事情,解讀上一張牌可以了解更多塔羅牌告訴我們的含意。

塔羅牌記錄了五款循環形的旅程。逆牌代表要停一停,回到上一張牌的課題上。


塔羅牌其中兩個起源,我認為可以參考一下:

一.

根據維基百科,塔羅牌大概於15世紀歐洲流行,15世紀前歐洲爆發大饑荒和黑死病,假如我是當時的人,也會感到被命運主宰生命,有機會那時開始,民間開始流行一種占卜方法求神問卜,或者以一種平穩心靈的信仰形式中出現。

二.

大概14世紀左右撲克牌出現後,相信有很多類似的卡牌遊戲出現。

塔羅牌作為其中一款宮廷、上流社會會用上的卡牌遊戲也不足為奇,也許的確是來自意大利宮廷。塔羅牌傳說中的禁忌,使如使用塔羅牌會折壽等等,也可能是乎為了增加神秘感而添加上去。


每一個星座對應了一張塔羅牌,

塔羅牌中顯示了該星座的人生課題。

▣ 星座是一種參考,是一個很好的入口去了解一個人正在關注人生中那一個部分。

曾經遇到不少人的煩惱都與該星座的人生課題相關。

暫時遇上令我最有印象是獅子座的朋友,獅子座人生課題集中於怎樣使用力量去愛人,我遇上的獅子座窮極一生都在鑽研,如何「正確」地運用自己的霸道。對他們來說,承認脆弱是相當困難卻可以讓自己成長的一件事。

各星座對應的塔羅牌。

白羊座:皇帝牌、金牛座:教皇牌、雙子座:戀人牌、巨蟹座:戰車牌、

獅子座:力量牌、處女座:隱士牌、天秤座:正義牌、天蝎座:死神牌、

射手座:節制牌、摩羯座:惡魔牌、水瓶座:星星牌、雙魚座:月亮牌。

首次發佈在Medium,此為稍作修改版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