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明與暗,白與黑,明白伴隨黑暗】|我的疫症生存報告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香港,一家人圍在桌枱前吃飯,入門還不用消毒,大家高談闊論這場疫情,暫時疫情和自己距離遠。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一個半月存貨。

香港立法會議員聲稱,若然買不到口罩,可以把口罩高溫蒸氣消毒(蒸)再重用。那時候不覺得好笑,只覺得議員好像不太清楚自己的影響力。

年紀大的老人家,因為知識貧乏而需要官方資訊。議員沒有查證,魯莽提出高溫蒸氣法,擔心老人家聽了就拿家裡的蒸鍋去做。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進入消毒成日常的生活。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李文亮醫生逝世。

當天我寫了日記,任由我潛意識去書寫。

其中一部分:

//靈魂早脫離肉身,飄離半空時看見曾經一起工作的同僚不停拯救我的肉身。那一刻的感覺是虛無,彷彿一切都沒有意義。當一個人生命去到盡頭,之前留下什麼話已經沒有意義,自己的名聲留流傳後世也沒有意義。//

文字記錄了我由難以置信到悲憤,再到痛苦,到最後是進入虛無。

我回頭過來,思恃這種沒有意義,底下卻帶有沉重的不安感。不安是來於我不想待在這樣子的世界,我想生命是意義的,我很想做一些事情,我可以做什麼?什麼都無效,什麼都沒用,什麼都似是沒有意義。我不想看見他吹響的哨是沒有意思。

不過,活在世上的人的執著都與逝者無關。

願離去的人安息,我也等待死亡為我帶來安靜。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我覺得我們會習慣了疫情的存在,就像糖尿病患者一樣,我們與疫情一起生活下去。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Facebook、RTHK、tg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一小時左右。每一個消息都要懷疑,找到兩方消息確信40%,被認可的傳媒機構/區議員第一手查証確信90%。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守望相助。但是,也禁止了於關口工作的朋友來我家玩。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武炎肺炎爆發初起,我沒有寫文章去談及這件都,也沒有太多的評論。有人也跟我問,甚至鼓勵我去寫。因為這件事是讓中國人看清楚共產黨在幹什麼的機會。

總覺得這樣子不太好。

這場災害奪去過百的生命,用生命換來的僅僅是看透某個組織。不能這樣衡量,也不能為身陷險境,還未脫險的人說話。

(加上,網絡上已經有很多文章剖折這場肺炎。)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去吃火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