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我們一生也活在內疚之中|《無痛斷捨離》(Happy Old Year)


由今天(28/3)下午六時開始,在香港全線的戲院必須關門14天。在限期之前,我趕上最後尾班車看了一部電影。在它還未上映前,我看過它的宣傳片已經很想看。

單看宣傳片,會知道這故事是講一個女生進行斷捨離,拋去她的過去期間,回憶起自己和前男朋友開心快樂的日子,拿著前度遺留下的東西,用「還給他」作為一個藉口見他一面。從他望向自己的眼視,他好像還未忘卻自己,萌起一點點復合的希望。正當我們以為是一個復合的故事,前度為女主角介紹他現任的女朋友,原來他一早過著另一種生活。

然而,我把電影看完發現被騙⋯⋯

這不是在說一個男女愛情故事如此簡單。

(以下戲透)

女主角阿靜為了打造自己理想的工作室,著手改裝自己的家。一向喜歡簡約風格的她,會跟母親說:「這是佛學的禪意。」企圖用自己的知道去說服母親,是時候改變了。

阿靜很理性,她覺得沒有用的東西就應該拋下,甚至她可以把感情拋去。她是絕情,也是自私,但她有責任為自己選擇最好,人生是自己的,依賴其他人並不會有好結局。她很清楚,看見母親放不開被父親拋棄的過去,她覺得很煩壓,她沒有說出口,但她不想成為母親一樣緊抱過去的人。

「你應該放下過去」、「你是時候Move On了」

不時也聽到朋友會這樣說去安慰失戀的人,每逢朋友失戀我都不太多說話,我不懂他們心情。當朋友說出這種話,我也不覺得失戀那個人做得到,就是因為他/她放不下,還未能Move On才會這樣子,要求他們放下和Move On根本就是愚蠢,唯有等他們頹半年,之後慢慢站起來。

也有機會永遠也不會站得起來。

所以,女主角總結出,有時候絕情才能讓自己前進。不僅是面對愛情,還有面對整個社會,這個時代,我們要前進就不能受到感情影響。

女主角這樣想很美好,也很單純。實際上,沒有可能的。

我們是人,有感情的。女主角拿著前度留下的相機,握住它時,每一次都想起過去的愉快的時光。她放不下,因為她很理性,她也知道以往自己一直在逃避,口裡總是在叫母親要改變,其實最應該改變的是自己。

於是,她把相機還給前度,順手把自己一直想說的話告訴他。她由不懂講「對不起」成長到懂得說「對不起」,男朋友也沒有怪責她,請她入房時,發現不怪責她可能是因為他早已經Move On,他已經有一個新的女朋友,他們還準備去新加玻過新生活。

這樣子也好,自己不用多想。

現在可以和前度做朋友,這種感覺也不錯。

但她沒有想到,她的出現掀起前度的內心,讓他回憶起他們快樂的時光,同時回憶起她不辭而別,被拋棄的事實。

前度跌入一個深淵,也發現原來自己的「Move On」只不過是一個笑話,他放不下,他在強裝自己重投新生活,事實時由她離開自己那刻開始,還有母親的離開,他已經陷入永無止境的孤獨。

偏偏這個時候,阿靜好像沒有察覺自己所做的事很過份,出現在他面前,還跟他說對不起。他很生氣,因為從頭到尾她也沒有變過,只是為了自己著想的自私鬼。他逼住接受她的道歉,他不想成為和她一樣的爛人,他還想有重生的機會。

後來,阿靜知道了他怎樣想,他說自己:「你為了自己感覺良好才做這一切。」

她語塞。


人是自私的。

我們為了自己感覺良好去做傷害別人的事情,而且事後還會有很多藉口為自己開脫。

這部電影一下子戳穿我們在感情上的虛偽。

這令我想起自己也很懂得說藉口,彷彿是由細到大訓練出來的,永不會說對不起(跟香港某女特首的性格挺似)。在我拍攝紀錄片時期,因為我這種目的為本、理性、高傲的性格,和組員之間關係搞得很僵,在之後我好像感悟了一些事情。

電影剛好提醒我,就算現在懂得說「對不起」,也不代表是成長了,好像女主角阿靜一樣,如果那句「對不起」是為了自己感覺良好,根本就像從前一樣,說到底也是自私。

電影最後給女主角的教訓很重,讓她這一輩子都有罪疚感。莫名其妙,我感覺這是最貼近人生的感受,活在世界就是和罪疚糾纒在一起,特別經歷2019年的夏天,我、男朋友、身邊的朋友都覺得,是我們無法救其他手足,我們無法改變得讓社會公道多一點點。

曾經有一位師兄跟我說,他親眼看著師妹被拉到另一邊被捕了,如果當時他沒有走,如果當他有伸手住她,如果當時⋯⋯

她的消失是一瞬間的事。

這種內疚會伴隨我們一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