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創作平台比較:Medium、Matters、方格子、Facebook、Instagram】

上年(2019年)6月開始想在網絡上找個書寫和放下創作的地方,作品/文章寫出來想有更多人的看見,不知不覺間捲追Like數和Follower的數字遊戲。

在半年間摸索不同平台,以下是我在不同平台的體驗。

Photo by Plush Design Studio on Unsplash

Matters

主要是因為覺得Medium接觸的群眾較少,所以嘗試找尋其他創作平台。Matters是由前端傳媒職員所建立,平台與LikeCoin有緊密的合作,好奇那一邊是怎樣的世界就申請帳號,把文章於那邊發佈。

我註冊的時候,大家的話題仍然是圍繞反送中運動,留意到這個平台最大特點是面向大中華地區,裡面有翻牆的大陸人、台灣人和香港人。

除此以外,這平台另一個特質是,它並不是一個完全成熟的平台,還是在成長當中,強烈感受到平台嘗試用不同方法(例如tag、徵文比賽)去讓兩岸三地可以溝通,亦都藉著這平台去擴大對使用LikeCoin想像,我會視為實驗平台。

這平台好處:

  1. 交流度很高,創作者們也普遍習慣以文會友,在文章會Tag對方,也會把其他人的相關主題文章,設定為關聯作品。
  2. 賺錢能力高。Like數直接=收入,而大家普遍也會慷慨地Like。暫時只要寫自己我介紹,或者新來報導的文章,起碼會賺到一定數目的Like,相當歡迎新人加入。
  3. 不用額外收費,就可以看到兩岸三地人民的真實情況和感受,也有少量學者在平台發佈文章。
  4. 版面全中文,對於華語使用者來說,相當方便。

不太好用地方是:

一. 交流度高,裡頭包含兩岸三地,各種民族、政治的恩恩怨怨也化成一場場的筆戰。

在這環境總會有自我審查,當然可以看作成「再三思考,再三沉澱」的文章,也可以看作成「虛偽不真誠」的文章,這條界線我還未太掌握到。

(有種預感這個平台之後會在大陸鬧得很火,甚至有機會被捲入統戰之中。)

二. 將LikeCoin轉成現金,需要經續多重步驟

三. 發佈的文章不能作出更改,只能永久隱藏。

聽起來都挺可怕 ,永久隱藏文章後雖然不會公開,但文章始於會儲存在帳戶當中。需要利用LikeCoin轉成現金,是需要實名認證。基本上已經沒有隱身性,總有方法可追踪到本人。

Medium

一年半前已得悉這個平台,當時沒有加入,一年後加入感覺已太遲。我加入的時間剛好Medium轉制,主要是在作者收入計算方式改變,本身由Clap的數目變成會員閱讀時間。

(加入Medium一個月後發現難以進入圈子,現在第二個月感覺比較好一點,Follower也稍為微升。)

這平台好處:

  1. 版面清晰有美感,排版富有彈性,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排版,用法簡單。
  2. 發佈文章後仍可以更改,並不影響本來的會員閱讀時間(收入)。
  3. 教學文中提供免費供圖網站。(超好,我是因為Medium才認識不同的供圖網站)
  4. 收入可直接轉帳至戶口,不似LikeCoin需要先在虛擬貨幣平台進行交易,才能再轉帳至個人戶口。
  5. 大量高質文章,特別是外國作者的文章,以文章的量和質來言,月費USD$5 (~HKD$39)算是便宜。

這平台主要有兩點不太好用。

一. 讀者回應功能不方便。

雖然可以Highlight作者文章是個不錯的設定,但是若以文字作回應,會直接變成另一篇文章。回應功能我還未摸得清,但大大減退我回應其他作者的慾望,這設計令作者和讀者之間交流建立一道牆,減低交流意慾。

二. 個人首面過於簡單。

個人介紹頁,以時間序把文章排列,類似Facebook/Twitter 。當我想個人首面,把文章分類排列唯有申請建立Publications。

(三. 收入有扣稅。因為我收入不多,所以不是太感受到。)


方格子

(相比以上那兩個平台,我比較不熟悉。)

方格子是我第三個申請帳戶的平台。比起Medium和Matters,它是最有生活雜誌的感覺,熱門文章除了社會話題外,視影娛樂也佔了一部分。暫時可見就算著名的用戶也不是太多Follower和Like,相當新的一個平台。

這平台好處:

  1. 作者可以設定不同的收費計劃,彈性高。收入來源除了自定收費計劃外,還供讀者小額贊助作者。
  2. 平台主打為「出版專題」,以專題為主,包容性大,一個專題可以多位作者共同營運,亦以主題為主,非以帳戶為主。
  3. 它的收入方式是對繪圖、插畫、漫畫的作品較為上列兩個平台公平,亦可由作者自訂免費閱讀範圍和收費範圍。
  4. 平台其中一個目標,是為作品談洽其他衍生作品,例如出版、改編為影視作品等,雖然暫時仍然是未知狀態,直至誕生一個衍生作品,不過對創作抱有熱情的人們來說,也是一個好機會。

不太好用地方是:

一. 申請作者不是按鍵就行,要另外申請等審批。

二. 版面設計因為很多選擇,需要時間去習慣和找出合適自己的排版。

二. 收費計劃自己定,剛進入這個市場要去學習怎樣定價格,對我來說有點麻煩。

Facebook/Instagram

兩者都是最常用,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平台,但用來寫文章,特別是長文就難以吸引眼球。

大部分在Facebook書寫的作家們,大概500字左右,概念簡單動情較為受歡近,一些理論、哲學性思考、私小說、長文都甚至在Facebook的市場裡看見。收入全憑廣告商找到你,「你」是最重要。

IG比起Facebook對文字的要求更短,IG最吸引人是用相片講Lifestyle,兩者對比IG流量和接觸的人群較多,Facebook很依靠「朋友」或朋友一個傳一個或進行不同活動要別人Follow,令到Follower上升。

寫文章不適合,但是傳宣功能一流。


首次發佈於Medium,此經過修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