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今個月看的書(娛樂之死、古典時期瘋狂史、掌中花、神話學)|【我平時都看什麼書】

1.我的選書習慣

我習慣先看一次,覺得需要放一本在家裡才會去買,一來家裡的書櫃早就被家人霸佔,每次買東西回家都會大戰一輪,二來買回來的書很多時都變成裝飾,一旦心裡想「書已屬於自己,有很多時間看」的話,往往結果是放足幾年都沒有翻過一頁。

所以,我偏向在圖書館借書或在書局「打書釘」,買書就待一年一次書展大批購入。

2.最近閱讀分享(3月份)

娛樂之死 |Neil Postman

的逛Facebook時有文化人推薦大家去看,他說雖然書中批評的是電視,但當中內容套入現今網絡也言之有理。

好奇下我借這本書來看,發現裡頭很多話題都似描述現今的情況,當中令我感受最深是作者指出我們被娛樂得麻木不仁。

他說新聞事實上也是一場為娛樂服務的節目,例如當電視報導一件謀殺事情,理應我們會覺得不安,甚至失眠,但電視裡多種暗示下,我們和血腥的事件距離拉得遠了,無論事件有多嚇人,到最後主播都會微笑向你說:「下星期同樣時間再見」,然後播出片尾音樂(多為愉快的音樂),這個包裝讓我們麻木。

書中提出的見解也和現今的香港很有共鳴,特別我閱讀這本書時,剛好是袁國勇發文,再撤回文章一事 。

有識之士論述及此往往必須聲嘶力竭大聲疾呼,結果還引來謾罵,說他們杞人憂天、危言聳聽,甚至說他們是庸人自擾。
-《娛樂之死》Neil Postman

雖然書中文字不能直接應對事情,但感受到作者當時身處那個時代的切身感受。


古典時期瘋狂史|Michel Foucault

傅柯的眾多著在中,我暫時閱讀過三本,跟據上兩次經驗,每一次看他的作品要用至少一個月時間,仍然會出現不明白的地方。

今次這一本我花了兩個半月,(又剛好圖書館因為肺炎而關閂,簡接延長借書時間),大概明白60、70%,我需要中場休息一下,隔一個月再翻看。

書中有大量關於瘋人的歷史,其中的句子好像跟能拿來現今社會做一個對話,因為當年瘋人是被隔離處理,然而這幾個月我們不停圍繞這件事。

用隔離對付高傳染力的病毒是有效,但對付精神上的問題又是否有效呢?


掌中花|盧偉力

手袋小小說,整本書拿起手上的感覺很舒服。

這個書是我買回來的,因為有一間獨立出版社結業清貨:(,我也跑去看看有沒有書可以帶回家中,這是出老闆推介的書。

裡面故事不會太長,我用了兩個吃下午茶的時間就看完了,他帶出的氣氛和感覺,有點抑鬱、有點淒美、有點隨著風擺的無奈感,我會覺得挺是2014年後,反送中還未開始之間那段時間,整個城市的狀態寫照。


神話學|Roland Barthes

因為想學習一下如何用神話創作故事,所以看到名字就把書借下來。打開書才發現內容大部分是從社會事件看出另一種看法,我當時特別留意罷工那一章節:罷工的使用權人。

大概內容是在說,在資產階級時代,提倡道德與自然的融合,即是道德=自然。當權者再將政治秩序和自然秩序混在一起談,藉此宣布所有對社會結構懷疑的都屬不道德行為。

除了罷工外,羅蘭巴特提出的觀點令人讚嘆,可以從他的書上學習不少。

3.我家中的書

就著 #我平常都看什麼書 活動,也把我的書拍攝下來。

這是我放在書桌上的書,因為需要寫故事的關係,有不同如何講故事的工具書。最新購入是寄生上流的分鏡書,(已經沒有插不入書架中,只好要平放上面),最近除了寫故事外,或許需要拍攝了,之前有關拍攝分鏡的資料,我一是在學校圖書館借,一是找網上資源。但現在已經畢業,入不到學校圖書館,加上寄生上流是歷史上第一部非英語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獎項,特意買來收藏。

這是我某個角落的書架,第一層。

有一段時間我很迷乙一,他寫的故事相當有感染力,他的文字打造出來世界活靈活現,是有身處其中的感覺。讓我覺得他相當厲害,他是多元化的作家,除了懸疑外,也是有創作愛情小說,他用不同的作者名去劃分自己寫的類型,而他的作品都大獲好評。

這是我某個角落的書架,第二層。

我喜歡看Woody Allen的電影,不過他這套書我看了一本就沒有再看,看他的幽默書,我要待在電腦前,隨時查看資料,因為他所談的名字或事情,我未必理解,結果我像是學術研究一樣去看這書,它就慢慢被我擱置⋯⋯

4.閱讀和我的關係

中學時,上補習班教如何寫文章,老師叫我們準備金句寫到文章,因為金句會加分。他同時每堂筆記都會搜集了兩頁紙的金句叫我們背。

當中有一句是:「三天不讀書,面目可憎。」

莫名其妙,我一看這一句就刻入我腦袋裡,也許我是相當認同。書是精神食糧,不看書就好像沒有吃飯幾天一樣,會頹。我亦曾經試過連續兩星期沒有看書,渾身不自在,那刻我就知道,閱讀已成習慣。

我眼中的閱讀是一件很自然、令人舒服的事情。不過它帶給我的是一場冒險過程,例如看完樹上的書我會陷入抑鬱,挺辛苦的。

也許是我們的不滿足,想對世界各種事物了解更多的慾望,讓我們甘願投入閱讀的世界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